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渐消逝的北极海岸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北极冰层正以每年30米的惊人速度不断消融,一位美国科学家甚至预测北极冰冠将于2020年彻底消失

  谭薇/编译

  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科学家联合发表报告称,气候变化将对北极沿海地区的生态及社会环境造成致命威胁。随着气温的持续上升,海岸线的保护壳——形成于数千年前的北极冰层——正以每年30米的惊人速度不断消融。

  这份由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及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的科学家组织编写的《2010年北极海岸状况》收集了来自超过10万公里——约占总长度的四分之一——的北极海岸线调研信息,目前已公布在网上。

  研究人员称,北极海岸的三分之二是由冻土或永久冻土层——而非岩石——组成,这意味着它对风力及海浪侵蚀异常敏感。在过去10年中,海岸线的平均后退速度为每年1~2米,在部分地区甚至达到10~30米。侵蚀最严重的地区包括波弗特海、东西伯利亚海及拉普捷夫海。

  北冰洋海岸素有北极社区的“黄金生命线”之称,它为不计其数的鱼类、鸟类及哺乳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其中包括5亿多只海鸟。科学家在报告中写道:“传统的民生经济、文化习俗均依赖于这一自然环境,这种前所未有的不和谐的变化将使北极沿海社区面临人口膨胀、技术进步、经济转型、社会动荡、卫生安全等重大挑战,大部分地区还将遭遇急剧的政治及体制变革。”

  科学家强调说,海岸线向来是北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及人类活动的重点,人们应对此予以明确关注。只有持续、及时的监测与检验才能实现对环境变化的主动适应与可持续发展。该报告的意义在于,缩小信息差距,有效传输知识,从而改善北极沿海生态系统、北极区乃至全球居民的生活。

  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的博士生雨果·朗图伊特(Hugues Lantuit)承认,在此之前,人们对北极沿海地区发生的一切知之甚少。直到2000年,科学家才开始进行系统化的数据采集,研究对象仅限于北极海岸的0.5%。2008年,北极冰架遭遇3年来最大规模断裂,一位美国科学家甚至预测北极冰冠将于2020年彻底消失,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包括伦敦在内的众多岛屿都将成为历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