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一季度通胀压力不减 政策料继续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6:15  南方都市报

  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超预期增长,显示经济运行平稳。但3月C PI涨幅再度“破五”并创下32个月新高,则表明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加强对通胀的管理料仍为未来政策重点。

  国家统计局稍早公布数据,中国一季度G D P同比增长9.7%,高于路透调查中值的9.5%,环比亦上涨2.1%;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则同比上涨5.4%;PPI亦同比上涨7.3%,至30个月新高。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持续走好,且实体经济呈稳定增长态势。不过,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未现滞涨,但上半年乃至全年出现滞胀的痕迹明显。

  尽管3月CPI创新高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分析人士普遍表示,通胀压力有增无减,政策紧缩压力仍然存在,未来加息和上调存准应都在预期之内。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物价的不确定性是目前经济增长的最大隐忧,因此从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目标看,货币政策收紧仍是大势所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 专栏)亦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大体稳定。但通胀还是超出市场预期,高位运行,预计二季度CPI大概仍在5%左右,“我们认为央行年内还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多种措施,预计加息一次到3.5%左右。”

  【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