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6月10调存准率 此轮加息或已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0:47  第一财经日报

  聂伟柱 许可新

  周小川(专栏)表示,存准率没有绝对的上限,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

  经历了上周五的经济数据发布以及一个关于“通胀加剧”的吵吵嚷嚷的周末,中国人民银行果然在昨日傍晚公布了最新的调控措施——从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0.5个百分点。

  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去年1月以来第10次上调存准率。此次上调在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700亿元,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20.5%的高位。

  央行行长周小川数天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存准率无绝对上限。他还称,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转变为了稳健,这个意思是要适当收紧,这个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的CPI高达5.4%,创32个月新高,市场通胀预期浓郁。

  存准率无绝对上限

  “此次上调主要为了对冲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表示,尽管4月以来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较大,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和新增外汇占款较多,仍需要通过存准率上调来回笼流动性。

  统计显示,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9110亿元;而一季度外汇占款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月均3400亿元左右,预计4月外汇占款也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的较高水平。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认为,此次上调存准率在意料之中,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激增导致存准率再次上调。他还预期央行不久将发行长期央票。

  这次上调之后,存准率继续向业内普遍预期的23%左右上限行进。但上周末,周小川首次对存准率是否存在上限,给予正面回应。他表示,存准率没有绝对的上限,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目前国际社会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

  周小川指出,中国在危机中使用了扩张性的政策,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导致过多的流动性,但流动性到底多了多少也不确定。此外,使用存准率政策的程度还取决于对准备金付不付息。

  控制通胀货币条件

  昨日,在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时,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胀上涨压力增大,中国政府为此采取了综合治理策略。

  无独有偶,上周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也曾称,今年通胀压力比较大。盛松成曾发表文章称,在经济平稳运行时期,央行更重视物价稳定,而当经济不景气或出现危机时,央行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增长。但总体看,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指数由前一个月的4.9%升至32个月高位5.4%(同比上涨)。从当前趋势来看,全年CPI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难度加大。

  事实上,在央行层面,稳定物价水平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布局2011年工作之时,央行就表示稳物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央行将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微博 专栏)4月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产业创新”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主要是为了反通胀。

  陈淮表示,中国此轮通货膨胀,与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的两次通货膨胀不同,前两次确实是中国的经济内部出现了问题需要自身克服,而此次通胀,则是由外部输入的,中国已经对此有了充分估计。

  陈淮还表示,与此类似的还有,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之中,主动将今后5年的GDP增速压低到7%左右,而在过去,不管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最近几年的世界经济危机,中国一直强调的是,经济增速不低于8%。

  陈淮说,此次中国主动为经济增速降温,甘愿冒着失业率上升、企业盈余率减少、银行周转减缓等风险,是因为中国不愿让过去20年累积的矛盾继续,主动调解矛盾。如果我们还是让过去的矛盾继续存在, 我们就离汶川地震、福岛海啸不远了。

  此轮加息已近尾声?

  不过,央行动用利率政策工具依然十分谨慎。周小川认为,利率政策的一个缺点是国际上普遍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用得太多或者太猛的话,也可能造成热钱资本流入比较大。

  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而自此轮汇改重启以来,热钱流入的态势与利率调整、人民币升值呈现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当前通胀压力比较大,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甚至6月CPI有可能达到6%,但由于管住了货币等因素,下半年则呈现稳步下降的趋势。”连平认为,货币政策应该具有前瞻性,今年最多就有一次加息。

  “受金融危机后的货币供应加大、农产品价格上涨、工资上涨的影响逐步扩散到整个经济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的通胀一直在高位运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专栏)也预计,通胀可能会于年中见顶后于下半年放缓。

  “考虑到当前信贷供求偏紧、实际执行贷款利率已经上浮较多,加之中美利差扩大会加剧资本流入,未来加息会较为谨慎。”连平认为,自2010年10月以来的一轮加息已近尾声,最多还有一次加息。他强调,不排除年内还有一次0.25个百分点加息的可能。

  “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需要综合和灵活运用逆周期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及资本项目管理政策等措施来应对大幅资本流入、通胀上升和资产泡沫等挑战。”易纲称,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