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停车费竟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1:52  北京晨报

  

  去年4月1日,本市燕莎、王府井、北京站、北京西站等13个重点一类地区停车费大幅上调,事隔一年,整个三环路以内路侧及路面停车收费都成了一类标准。用停车收费来“加大行车成本”,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终于用上了价格杠杆。

  要说交通拥堵,是摆在每个国际大都市面前的首要问题之一,以价格为经济杠杆来调控交通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有效对策。从停车费上涨两个星期的实践,可以看出对缓解拥堵的效果是很明显的:以往马路边供不应求的车位,空下近半;居民区私家车大部分不“出勤”。当然,政府部门也不能盲目乐观,既然是改革就得经受 “阵痛”:因停车费上调车主“逃单”成家常便饭,轻则与收费管理员口舌,重则以拳相见。仅公联顺达的统计数据显示,停车费上涨近两周,因停车收费引起的纠纷暴增,口舌之争都不算,该公司10多天来收费员被打而造成一定伤害的已超过30起,其中包括两起骨折、一起颅内出血。

  停车率下降、收入减少,管理员频受伤、流失率增加,照说都是委屈,而接受记者采访,对于停车管理公司来说,竟是两难。“居民区现在统统收不上钱来,商业区打人不给钱的也多,但你们要报道出来,说不定原先给钱的人也都不给了。”某停车管理公司主管对记者直言。

  除了大幅提高停车收费,4月起同时执行的还有严格交通违章执法,特别是对违章乱停车的处罚,交警人手不够,协管员也能贴《告知单》,但唯独没有明示司机不交停车费该如何处罚,依靠没有执法权的企业,恐怕“逃单”的人会越来越多,经济杠杆作用也会打折。此外,虽然停车费上调已两周,但老旧居民区如何界定?对老旧小区居民身份如何认定?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陈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