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亚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包容与非对抗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4:29  财新网

  呼吁各方积极落实20国集团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目标

  【财新网】(记者 陈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宣布通过《三亚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包容与非对抗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后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三亚宣言》反映了各位领导人对国际金融和发展等领域重大事务的共识,对于未来合作进行了规划。

  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是各成员国在经济金融发展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金砖国家决心继续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五国重申这种合作是包容的、非对抗性的,愿加强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有关国际、区域性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宣言提出,各国应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在相互尊重、集体决策的基础上,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宣言称,五国致力于推动多边外交,支持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与威胁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为此,五国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其更有效、更有代表性,以更成功地应对当今全球性挑战。中国、俄罗斯重申重视印度、巴西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其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宣言指出,五国对当前西亚北非以及西非地区局势动荡深为关切,衷心希望相关国家和平、稳定、繁荣、进步,根据其人民的合法愿望在世界上享有应有的地位和尊严。五国都赞同避免使用武力的原则,主张应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五国愿在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加强合作,认为各方应通过和平手段和对话解决分歧,联合国和地区组织应发挥应有作用。五国支持非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倡议。

  对于世界经济,宣言指出,世界经济逐渐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但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经济体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五国致力于不断加强经济金融和贸易领域合作,确保金砖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为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五国支持20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2011年举行的20国集团戛纳峰会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取得新的积极成果,支持20国集团成员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俄罗斯提出主办20国集团2013年峰会,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对俄方提议表示欢迎和赞赏。

  五国呼吁各方积极落实20国集团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目标,重申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应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五国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五国欢迎当前就特别提款权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包括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的组成问题,并呼吁更多关注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跨境资本大进大出风险,以及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加强各国政策协调与监管合作,促进全球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的稳健发展。

  五国认为,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新风险。五国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通过减少市场扭曲确保实体市场稳定和强劲发展,同时进一步监管大宗商品金融市场。

  宣言指出,核能将继续在金砖国家未来的能源组成中占据重要位置。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及运行的安全标准和要求应得到严格遵守。各国应在此条件下就发展以和平为目的的安全核能开展国际合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