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贸易逆差不会持续 全年仍是顺差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7:17  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我国时隔6年再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关于逆差现象今后是否会持续出现的疑问,专家们普遍表示,这只是暂时性的季度逆差现象,4月份是贸易逆差转为顺差的时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此次逆差是合理的范围。长期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存在长期顺差,国际外汇储备多。今年一季度的外贸逆差不足以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恰恰起到调整的作用。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这是暂时性的季度逆差现象,而且是在出口也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逆差。由于我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制造能力,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外贸仍将呈现贸易顺差的格局。

  一季度我国进口值创下历史新高又与进口价格密切相关。海关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且价格升幅较大,其中,铁矿砂进口1.8亿吨,同比增加14.4%,进口均价同比大涨59.5%,至每吨156.5美元;大豆进口1096万吨,同比减少0.7%,但进口均价同比上涨25.7%,至每吨573.9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20.3亿美元,增长22.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969.6亿美元,增长27.8%;机械设备746.9亿美元,增长15.5%。

  其中,服装出口284.6亿美元,增长18.4%;纺织品201.7亿美元,增长32.7%。一件价值100元的衣服将因石油涨价最少增加5—8元成本,出口“量”增“利”减值得关注,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一季度进口增长迅速,说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经济运行平稳。今后,在增加对包括能源、矿产、粮食等战略物资与资源进口的同时,要继续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逐步扩大对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行业的引进。

  张燕生认为,在出口强势增长的情况下,要特别警惕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对出口带来的成本压力。这既包括全球能源、资源等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包括国内劳动力,土地,煤、电、油、运等成本上升造成的生产压力。输入性通胀压力短期内不能减缓,这对我国外贸进出口构成了长期的不利因素。

  专家预计4月份贸易顺差持稳略升。随着4月份出口状况的进一步恢复,对外贸易盈余逐渐走出年初的低迷状态。从去年的情况来看,4月份是贸易逆差转为顺差的时期。但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预计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能会收窄到1200亿美元左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从全年看,中国出口会维持比较平稳的增长。就我国的政策目标来说,今年会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进一步加大促进出口的政策力度,在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的前提下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王炬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