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8:09  南方周末

  中美双方在主题乐园公司与配套设施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7%和43%,在管理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70%。

  

  4月8日,迪士尼卡通形象米老鼠出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仪式上。 (新华社/图)

  新华网报道称,4月8日上午,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资达245亿元人民币,预计于5年后建成。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项目占地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主题乐园)面积为1.6平方公里。

  中美合资合作

  据新华网另一则报道,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所形成的“上海模式”是迪士尼所有海外主题乐园项目中的第一例。其最大特点是中方通过参股管理公司,将共同参与未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

  援引上海东方网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设立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承担了区域内规划统筹、开发协调、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则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同时负责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资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

  中美双方在主题乐园公司与配套设施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7%和43%,在管理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70%。

  对于中美双方是否将按照持股比例来进行上海迪士尼的利润分成,研究迪士尼多年的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夏林根表示:“不能简单地按照57%和43%的持股比例来看利润分成。”

  夏林根解释,使用迪士尼品牌是需要花钱的,以东京迪士尼为例,“迪士尼品牌费大约占利润的10%,此外还需要支付管理团队的费用,即从美国派来的高管薪资。至于上海使用迪士尼品牌需要花多少钱,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中美双方肯定有一个分配方式。”

  前景喜忧参半

  上述新华网援引专业人士观点称,对于重大项目,如果以配套基础设施在内的间接投资是直接投资的7倍算,目前上海迪士尼预定投资额245亿元,能够带动的总投资额将达1715亿元。此外,地产也将从中受益。该报道称,2009年11月迪士尼乐园获批消息公布后一个半小时,紧邻迪士尼规划用地的一块住宅用地即拍出了11.9亿元的高价,对比底价的溢价率高达264%。

  来自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的分析报告称,迪士尼乐园直接间接带动的产业可达上百个。据初步估算,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将带动上海旅游产业总收入年均140亿-180亿元的增量,拉动旅游业增加值每年100亿-150亿元的增量;并将带动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年均近60亿元的增量,拉动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近40亿元的增量。

  不过,《中国证券报》报道指出,迪士尼的财务前景依然有担忧。香港立法会的资料显示,在迪士尼的各个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是最好的。巴黎迪士尼建成后曾出现多年财政危 机,香港迪士尼建成至今也是连年亏损,虽然迪士尼公司依然可以从管理费等方面获得收益,但香港特区政府却背负了沉重的亏损包袱。

  《南方日报》的报道也以香港迪士尼乐园为例,称乐园建成后,真正承担财务风险的是投资方,而不是迪士尼公司。“港方承担大部分投资,回报却只有门票分成,而园内巨大的卡通产品销售利益全归迪士尼公司所有。香港政府即使亏了,迪士尼公司还是旱涝保收。”上一页1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