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机构皆预计3月CPI破五 上半年或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6:06  中国经济网

  在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前(定于4月15日公布),机构、专家的预测密集亮相。记者昨天综合这些预测后发现,多家机构和专家预测3月CPI环比涨幅会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会扩大至5%以上。同时,大家普遍认为加息周期已临近尾声,预计央行上半年还将再加息一次,而下半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CPI预测

  3月份肯定“破五”

  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对3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数据为5.2%,交行为5.1%,申银万国为5.3%,农行为5.4%。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则表示,按照最近几周食品价格走势看,3月CPI很可能上升到5.5%的高位,并且在5%的水平线上持续数月。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预计3月CPI环比可能下降0.4%左右,但由于3月翘尾因素与上月相比上行,3月CPI同比将上涨5.2%,较上月攀升0.3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也表示,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5.2%甚至更高,这也是促使央行日前宣布加息的因素之一,CPI高位运行的状况可能会持续到6月份。

  加息预测

  上半年还有一次

  虽然机构和专家普遍认为上半年将继续维持紧缩政策,但对加息的预期已相对弱化。一些机构预计,随着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下半年的宏观紧缩政策力度也会有所减弱。

  高盛方面表示,鉴于CPI同比增幅较高,预计今年上半年政府将维持紧缩政策,预计上半年将再加息一次,但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紧缩政策在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细微调整,“随着下半年基数的变化,CPI同比增幅也会明显下降,从而会令政策再度"松绑",因为倘若继续像2011年一季度那样实施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全面收紧,经济过度紧缩的风险就会有所上升。”摩根大通方面预测,上半年央行至少会再加息一次、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认为,随着紧缩效应渐渐显现,预计经济增幅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放缓,央行的主要紧缩措施会在上半年实施,如果通胀率和经济增长按预期下滑,央行下半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就不大,预计央行会在6月或7月进行今年的最后一次加息,同时可能在二季度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