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中国裸油价格低于美国 油价仍未涨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2:5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清明节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昨日,发改委通知成品油价格上调,价格调整后,北京地区93#汽油、97#汽油、0#柴油每升最高零售价涨至7.85元、8.36元、7.79元,涨幅分别为每升0.40元、0.43元、0.35元。

  调整后,北京地区93#汽油价格超过了美国汽油均价6.38元每升,但低于欧洲国家。

  通知显示,自4月7日零时起,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全国平均90#汽油、93#汽油和0#柴油每升提高0.37元、0.39元和0.34元。这是今年内发改委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2月下旬以来受利比亚、中东局势动荡影响,国际油价开始大幅攀升。纽约油价连续3个交易日创下两年半来新高。

  昨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确实大幅延长了调价时间,也大幅减少了油价上调的幅度,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油价与现实的国际油价相差了十七八美元,如果按照机制,此次成品油价格应该上调1000元每吨。

  此次调价后,国家将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给予补贴,给出租车行业予以补贴。

  此次油价调整在央行宣布加息的第二天,对于两项政策是否有联动,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二者并无关联。此次油价调整已经滞后了很多天,发改委不会看央行的动作而做出决策。

  ■ 发改委释疑

  1 通胀压力这么大,为什么还要调价?

  目前国内通胀预期较大,为什么国内成品油价格这时上调?

  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解释:油价上调确实会对CPI产生一定影响,但直接影响并不大。这次价格调整,政府想尽了很多办法,但是从保证市场供应来看,必须走出去。如果长期背离价格,财政也补不起,企业也亏不起,适当按机制调油价是必然的。

  目前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5%。虽然目前国内居民收入比不上发达国家水平,但国际市场不会因中国居民收入低而降低油价,目前国际上一直存在因中国需求导致油价上涨的声音,质疑中国政府补贴导致油价较低,进而刺激石油需求和石油价格。

  2 油企利润这么高,为什么上调油价?

  年报显示,去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总计日赚7.3亿元。有消费者质疑为什么油企利润这么高,还要上调油价?

  发改委有关人士解释:上调油价也是从保证市场供应的角度出发。2008年,当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几乎冻结,由政府补贴石油公司炼油亏损,但当时的效果并不好,财政也补贴了,但市场仍然供应紧张。2009年出台的定价机制遵从了市场规律,并与市场接轨,体现了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这次调价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让地方炼厂保本微利,因为如果地方炼油厂因亏损而不生产了,市场供应会更紧张。

  发改委:油价仍未涨到位

  对于此次调价,发改委明确表示,油价上涨并没有到位。

  油价究竟应该涨多少?发改委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由于涨幅并未到位,因此目前是政府补一点,企业补一点,消费者承担一点。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消费者感觉涨快跌慢,主要是由于2008年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但国内油价并未及时跟上。其后发改委每次都有所控制涨幅,但消费者感受不明显。此外,在国际油价下行时,发改委可能考虑弥补此前未涨的空间而延缓降价。

  (钟晶晶)

  ■ 各国油价算账

  税率导致油价高于美国

  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各国油价的差距主要是根据各国国情不同对油价征收的税率不同,目前国内汽油征收的税率大约为30%。按美国能源署和欧洲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税率大约为13%。

  中国“裸油”价格低于美国

  据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显示,4月6日美国汽油平均价格(含税价)换算成人民币为6.38元每升,加州汽油价格为7.02元每升。不含税油价,美国汽油平均价格为5.64元每升、加州价格为6.21元每升。

  发改委昨日披露目前93#汽油不含税的全国平均价格大约为4.66元每升,也就是说,目前国内的裸油价比美国低,但是含税价格却远高于美国价格。即使不算上此次调价,以北京93#汽油调价前的价格7.45元每升计算已经比全美平均价格高出1.07元每升,调价后高出1.47元。

  欧洲油价“全面”超过中国

  欧洲能源机构披露的4月6日欧洲各国石油价格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各国的汽油含税零售价基本都在1.2欧元每升以上,按目前1欧元约等于9.35元人民币换算,大约相当于11.2元每升。

  例如法国含税汽油价格为14.67元每升(1.57欧元),不含税价格为6.26元每升(0.67欧元);意大利含税汽油价14元每升(1.5欧元),不含税价格6.73元每升(0.72欧元)。法国、意大利的税占油价的比重分别为57%,52%。

  由此对比,欧洲国家的不含税汽油价以及含税价格均高于中国的价格,其中零售价格比国内约高出4元至6元每升不等。

  (钟晶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