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宣布年内二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1:07  南方周末

  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新华社/图

  应对持续通胀压力

  援引新华网4月5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在这样一个时点做出加息决定,意在应对当前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

  “稳定物价被当局视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份中国物价指数会再度创出新高,此时加息是央行对可能反弹的通胀压力所做出的提前应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我们预计3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会再度攀升在5%以上,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下,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指数也会比较高。”刘煜辉说。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

  在2010年末召开的央行会议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指出,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2011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他说,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彰显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

  80万元20年期限房贷月供约增90元

  据《新京报》报道,以首套房商业贷款80万元20年期限为例,按等额还款方法,在加息前月供为6011.78元,加息后上升为6106.72元,每月增加了94.94元。全部贷款累计利息增加了22785.6元。

  在商贷利率上调的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上调幅度为0.2个百分点,五年以下和五年以上期限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分别涨至4.2%和4.7%。

  以80万元20年期公积金贷款为例,按等额还款方法,此次加息前月供为5061.2元,加息后上升至5147.97元,每月月供增加86.77元,全部贷款累计利息增加20824.8元。

  就此,《人民日报》4月6日报道称,连续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楼市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当前一线城市首套房首付基本上都已达到三成,并且贷款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二套房严格执行六成首付,贷款利率最低为1.1倍。在购房首付成本增加的同时,加息又增加了持有成本。同时,新一轮楼市调控时间还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加息将使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进一步降低。

  年内或再加息

  和讯网4月5日报道称,多位经济学家表示,3月份CPI或将创造新高,达到5.3%,年内或有二至三次加息的可能。其中,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专栏)表示2011年会加息到3.5%左右。

  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预测,到年末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衡量的基准利率将上调至3.75-4.00%,也就是说,剔除本次加息后,未来还有2-3次加息。

  援引上述《人民日报》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则表示利率上调空间已较为有限,“我们预测,今年可能还有1次左右的加息,或在二季度,或在今年年底美国可能加息的时候”。

  也有不同观点,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就表示,二季度翘尾因素高,此次加息是提前应对。鉴于实际物价走势将低于预期,本次加息是最后一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