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欲分羹南非光伏发电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6:34  一财网

  日前,南非公布了未来20年电力发展规划,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占全部新增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PV)将成新增发电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正积极布局南非市场的中国光伏发电企业或将从中受益。

  南非能源部对去年10月公布的《综合资源规划2010(IRP 2010)》(下称“IRP 2010”)草案进行了修订,南非政府内阁近日批准了该规划。“IRP 2010”勾勒出了从现在到2030年的未来20年南非电力供应与发展蓝图。

  “IRP 2010”将为南非在未来20年GDP以年均4.6%的速度增长提供电力保证。根据修订后的规划,在2030年之前,南非部分发电厂要关停淘汰,由此减少10902兆瓦的发电能力;同时要新建56539兆瓦的发电能力。其中,风力发电能力将达到92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PV)为8400兆瓦,集光型太阳能发电(CSP)为1200兆瓦。

  对此,作为在南非影响较大的光伏发电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NYSE,下称“英利新能源”)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对公司无疑是个好消息。英利新能源从去年开始在南非运作一个装机容量为10M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南飞雁”,还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其他国家拥有零星的、规模较小的项目。

  上述人士认为,南非及整个非洲面临电力的严重缺乏,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为发达的经济体,其GDP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国家,因此对电力的需求也更大。尽管火力发电是电力供应的主力,但由于该国发电环节整体欠发达,因此目前太阳能发电与火力发电或将并行推动。这也是英利新能源决定深耕南非市场的原因。

  另外,其他国内光伏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南非市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TP.NYSE)也早在去年即准备联合南非当地企业共建一个100兆瓦级别的太阳能电站,总投资规模在10亿美元左右,并已与南非方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尽管南非光照条件很好,适合光伏发电企业发展,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其本身市场容量很低,远不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相比。

  另外,南非当地资金有限,难以承担对大规模项目的投资。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安永玉就曾指出,非洲的确很需要太阳能,但是装不起。只能选用小型、造价低的太阳能项目,这就需要国内企业变通。也正由于上述原因,目前进入该国市场的国内光伏发电企业仍屈指可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则看好南非市场。他告诉本报,虽然目前南非光伏装机容量很小,但其巨大的光伏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在未来几年全球光伏市场容量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南非将成为全球光伏企业争夺的重要市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