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四月分水岭 五大因素助力突破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0:30  一财网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3月的股市乍暖还寒,在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破位下行时,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却跃跃欲试、反复表现,上证指数自年12月以来至今,4个月振幅仅10%左右,而从历史看,4月份常常扮演行情分水岭的角色。因此,4月份后,股市必将面临方向性选择,指数要么一飞冲天,驰骋在3000点上方;要么头部确立,回到60日均线下方。

  从目前的情况看,消息面依旧多空交织,市场和政策对通胀的解读,将成为股市方向性选择的根本因素。整体来看,紧缩政策或将有所调整,沪指突破3000点的可能性较大。

  4月主题:选择方向

  目前,沪综指已经在2900点一线横盘窄幅震荡半年之久,冲击3000点屡次未果。无论从技术形态、时间窗口、还是政策导向上看,沪指都将在4月份面临方向性选择。

  3月份,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已经选择向下,这是沪指的提前指标,还是风格转换,蓝筹发力上攻的前戏呢?

  政策上:时间窗口到来

  在评判通胀压力的时候,一季度往往有很多干扰性因素,比如春节效应等。所以,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在判断经济增长方面往往缺乏说服力。而在3月份,前半个月由于“两会”维稳需要,对冲操作相对温和。而对冲到期资金和增量外汇占款的时间将集中在后半个月中进行,这就造成了3月份难有作为。

  而进入4月,3月份的宏观数据将在4月15日发布,一季度的整体数据也将随之出炉,这成为管理层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依据。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指出,根据惯例,4月中下旬管理层将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届时政策面将趋向明朗化。关于政策面是否会“放松”的争论将尘埃落定,市场的多空分歧将重归一致,届时将有脱离窄幅震荡格局的可能。

  风格上:小盘股下跌促蓝筹发力?

  对于4月份行情究竟会如何选择方向,目前的关注点落脚在上证综指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比上证综指的不温不火,深证成指特别是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在3月中下旬选择了 “向下”。那么,小盘股“提前”下跌,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对于小盘股的下跌,业绩增速跟不上市场预期是根本原因。悲观者认为,这将极大地挫伤市场人气;但乐观者认为,小盘股估值回归将推动资金流向低估值的蓝筹板块,而沪指攻克3000点,没有权重股的发力是难以成功的。

  技术上:三重顶PK楔形末端

  目前,沪指K线形态在日线、周线、月线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从日线图上看,沪指面临较大压力。这是因为,在多次冲击3000点未果的情况下,A股出现了多重顶形态。

  2011年2月22日,沪指最高为2944.41点;2011年3月9日,沪指最高为3012.04点;2011年3月28日,沪指最高为3005.78点。由于这三个点位之后都出现了一轮下跌,看上去极像日线三重顶。

  当然,若配合其他指标看,3012.04点和2944.41点在MACD、KDJ上均未形成顶背离,那么,以3012.04点、3005.78点作为双顶形态来判断似乎更可靠一些。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双顶也是可以转换成W底的。目前,3005.78点后的下跌并没有跌破2850.95点(3月15日),一旦指数拐头向上,沪指日线上出现W底也并非不可能。

  从周线上看,2008年5月份第一周的最高点3786.02点与2009年7月的最后一周、2009年8月的第一周、2009年11月份的第三周至2010年1月的第二周、2011年1月份的前两周的最高价几乎在一条直线上,这形成了近3年以来的上轨压力线;相对应,2008年10月的最后一周、2008年11月的第一周、2010年7月的前两周的最低价也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构成了沪指的下轨支撑线。两者合起来看便是“楔形”。

  目前,沪指在本周出现的最高价3005.78点接近上轨压力线,随着上轨线的下降,沪指与之面临“亲密接触”。根据技术理论,如果突破股市就将“更上一层楼”,否则会向下轨支撑线靠拢。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下周,上轨的压力线在3055点左右。

  从月线图上看,类似周线图上的 “楔形”同样存在,且沪指已经运行到楔形整理的末端位置,留给市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另外,5月均线已经在去年底上穿10月均线,下周,10月均线将从目前的2813.03点升至约2846点,20月均线则从当前的2869.48点微升至约2879点,10月均线与20月均线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会否形成金叉值得关注。

  利多因素多方:修复性行情或全面展开

  4月份,随着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预期决定了行情的突破方向。从总体上看,政策或将出现微调,4月份沪指突破3000点的可能性较大。

  A 通胀或逐月降低

  “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会推动通胀中长期水平走高,但仅针对二季度而言,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同比增速会逐月回落。”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指出,四季度以来的宏观经济政策紧缩已初见成效。从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来看,货币供应量增速已经回落至16%以下,连续加息之后“负利率”连续攀升的趋势得到缓解,长期实际利率已经“转负为正”。尽管上半年仍然存在加息两次的可能,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继续上调空间,人民币持续升值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但预计宏观经济政策节奏将逐步放缓。

  “尽管通胀高企,但2011年第一季度通胀并未有较预期更严重的情况出现。”浙商证券分析师郭磊指出,3月数据再次预示通胀于二季度末出现周期性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他指出,根据对存款准备金利率上限估算、利率理论目标位以及央行政策思路的分析,货币政策已进入相对确定区间,政策节奏和政策力度将基本可预期。风险的含义,已由对政策的严峻性预期减弱为政策的不确定性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系统性风险将明显减弱。

  “预计3月份CPI在5%以下,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则认为,一季度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由于食品同比涨幅低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需求增速放缓下非食品价格回落,3月份CPI将在5%以下。而随着紧缩政策进入尾声,当前市场已充分吸纳未来加息预期;流动性继续改善,资金价格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二季度正向预期差将继续推动市场上行。

  B 市场资金充足

  在通胀高位徘徊阶段结束前,货币市场收益率变化将显著影响证券市场的走势。就二季度而言,流动性阶段性宽裕、通胀压力阶段缓解,货币市场收益率尽管可能因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考核影响而短期走高,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证券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

  目前,无论是2009~2010年消费刺激政策的逐步取消,还是当前高位徘徊的通胀压力,居民消费意愿的阶段性下行不可避免。

  当前高通胀和实际“负利率”水平使得居民储蓄意愿显著下行,这将增强居民的投资意愿,居民户活期存款占比水平已经突破40%,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但是,国内居民投资主渠道仍相对较窄。

  无论从门槛要求还是投资的便利性上看,股市仍是投资首选。从信托发行规模的历史变迁中不难发现,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比重都在显著上行,上述产品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将刺激证券市场“赚钱效应”的产生。

  C 经济稳中有升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中保持平稳增长。”世纪证券分析师万文宇指出,虽然目前不少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全年整体增长仍可期。她指出,考虑到今年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推出措施提升完工率,预计全年投资将仍是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季节性因素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汽车消费量的下降影响相对明显,考虑到今年保民生、稳增长是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预计调节收入分配结构、促消费方面政策措施都将对消费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全年消费仍将稳中有升。

  万文宇认为,虽然欧债危机、中东及北非政局动荡及日本地震将放缓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但在国内方面,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良好,预计全年经济仍将有望保持9%以上增长,一季度经济不会是全年增长的高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范妍也指出,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增速(实际)下滑的趋势比较确定。1~2月社会零售销售增速由市场此前的预期的19%下滑至15.8%。不过,由于限额以上零售企业的统计口径出现了调整,导致不同类别的消费品增速与历史增速相比出现了断层式的下降;同时2月份销售数据存在春节效应的扰动。剔除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速的下滑可能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样悲观。

  D 货币政策或微松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一季度例会。会议所反映的内容表明,货币政策有微调的趋势。

  据长江证券提供的资料显示,该会议有四大措辞与之前发生了变化。

  首先,会议指出了“复苏的基础仍不够牢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发展中的问题依然突出。”其次,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再者,会议强调要“优化信贷结构”;最后,会议要求要“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

  “一季度末措辞的微调,说明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确实是过于紧缩了。”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指出,央行的讲话说明其对目前外围形势的变数以及国内复苏的持续都存在担忧。继去年四季度央行首次确认经济复苏巩固后,管理层已经开始担忧政策超调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李冒余认为,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回收流动性渠道,准备金差别化调整依然存在,但空间有限。二季度加息一次的预期是确定的,但加息两次则无必要。因此,货币市场利率的拐点越来越明晰,债市扩容将迎来阶段性的稳定的政策环境。

  E 二季度有望上攻3500点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认为,2011年A股市场整体业绩增长19~24%。按整体业绩增长19%计算,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6.69倍,十分接近2005~2010年三个底部区域的估值(均为15倍市盈率),显示市场下跌空间较为有限。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基本上排除了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而房地产限购政策将使股市成为居民进行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对市场流动性构成中长期利好。由此计算,二季度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高点将分别达到3300点和3700点。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认为,二季度或为最后一个加仓季。4月中旬宏观数据披露期将是市场重要的观察窗口,通胀、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态势均将趋于明朗,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上证指数将在二季度挑战3500点,蓝筹修复将全面展开。

  统计资料 4月历史:变盘总在4月

  从历史上看,4月份常常扮演行情分水岭的角色。对于个中原因,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在经历了春节前后的鸡肋行情以及3月份的“两会”维稳行情,市场资金开始重新审视市场从而做出判断。

  2004年4月份,沪指结束了月线五连阳后大幅杀跌,单月跌幅8.39%,从而展开了一轮横跨15个月的大熊市,随后股市才见底998点;

  2006年4月份,沪指结束前三个月的小幅震荡,大涨10.93%。随后的5月份,沪指一举站上60日线,展开了大牛市;

  2008年4月份,沪指在暴跌后形成了一波强有力的反弹,下调印花税的利好推升A股股票集体涨停,月振幅超过20%;

  2010年4月份,沪指向下变盘,一举吞没2、3月份的小阳线,单月跌幅高达7.67%,并形成连续三个月的下跌。

  如今,2011年4月份,沪指将何去何从?

  利空因素空方:利空因素交织 不确定性仍存

  A 3月CPI或超5%

  去年底以来,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其引发的通胀已由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大多数发达国家,呈现全球性特征。数据显示,2月份国际经合组织33个成员CPI平均涨幅由上月的2.2%升至2.4%,达到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涨幅。

  除了日本等少数国家外,自去年底以来欧元区、美英等经济体通胀压力不断加大。这其中,2月份英国CPI同比上涨4.4%,高达通胀目标值的两倍。世界范围内紧缩预期增强。

  而在国内,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认为,由于近期通胀未见季节性回落,预计3月份CPI同比将升至5.7%,创本轮通胀的新高。中投证券分析师邢微微则预计,3月份CPI在5.4%,5、6将进一步上升至5.7%与6.1%,二季度CPI将达到5.6%。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CPI高企呈现出一种怪现象,那就是,本来从近十年的数据看,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除,食品价格基本会明显回落从而带动整体通胀水平环比下降。然而,今年3月份食品价格仍有小幅上涨。

  另一方面,外围因素也加大了国内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短期内通货膨胀数据的下降并不意味着这一轮通货膨胀已经结束。由于本轮通胀的核心原因是低端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这与历史上大多数通货膨胀的主因不同,所以不能低估本轮通胀的长期性和反复性。现在处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中端时期,预计这一上升过程结束的转折点会在2014年、2015年前后。

  B 重回加息通道

  昨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3月PMI升至53.4%。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回升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但这也增加了通胀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机构预测3月份的CPI将超过5%。比如,申银万国预计,3月份CPI将上涨5.3%,创2009年以来新高。该券商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或上涨12.3%,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这成为CPI高企的主要原因。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较大的通胀压力将构成加息触发因素,预计时间会在4月后半月。

  东方证券也认为,经济领先指标回暖可能意味着加息再度面临敏感时点。而4月初公布的CPI数据可能再度创出新高,这更将是非常可能的加息时点。

  “本轮通胀的风险并不在于CPI增速是否能创新高,而在于市场对其持续时间、回落方式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观察,中国很可能正处于一个通胀周期的上升阶段。在通胀短期缓和的同时,大量的流动性被积聚在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这批货币对未来价格环境的稳定构成极大威胁。2011年全年CPI都将处于高于历史均值的位置,紧缩流动性依然是央行的首要目标。上半年央行正采取同时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双紧缩”措施。

  “全球进入紧缩通道,中国央行重回加息通道。”中投证券分析师邢微微指出,日本地震与利比亚危机升级延缓了国内央行加息举动。未来随着事件缓和,基于CPI环比处于高位与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预计4月上旬将再次加息,5、6月份或还有一次加息。但央票回笼能力恢复将造成准备金率上调频率放缓。

  C 经济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压力下,经济增速也在放缓。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三驾“马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房地产投资仍然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消费增速大幅度回落,净出口对当前经济增长的贡献再度为负。

  在贡献力度最大的投资方面,数据显示,虽然1~2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所回升,但工业活动环比已经减速。PMI连续回落,电力生产和消费环比下滑,直观反映出经济热度降低。年初以来,煤炭和水泥价格稳中有落,钢材价格先升后落,周期性行业旺季该来而没来。工业生产环比下滑,投资消费动力衰减。连续加息的紧缩作用,尤其是年初以来严控货币信贷,使得实体经济强劲势头放缓。

  另外,M2增速快速大幅下行,显示本轮调控力度很大。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指出,年初以来,货币信贷的紧缩力度超出预期。1~2月M2增速大幅下降,估计到3月底,将比去年12月低4.5个百分点。这轮货币供给下降的速度和幅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在近年来只有2004年5~8月期间可比。

  D 二季度或“先跌后涨”

  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4月中下旬管理层或将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

  王皓宇指出,调控力度的持续性,取决于物价走势和中央对数据下滑的态度。他认为,在通胀高位运行甚至还在创新高的时候,信贷控制很难出现实质性放松。以M2如此快速的下滑趋势来看,近期经济数据回落态势基本确定,且幅度可能不小,因此,中央可能会适度放开信贷投放。但对于股票市场,近期机会并不明显,因为经济数据回落的可能性近在眼前,在调控可能略松而非实质性放松的预期下,积极防御的策略或更加合适;而对于债券市场,由于信贷继续被行政措施等严厉控制,经济数据若明显下滑,会带来一定的波段机会。

  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陈瑞明指出,股市将先经历“紧缩政策——经济下滑风险”的中波段冲击,随后才会迎来 “经济下滑风险——政策放松预期”的长期拐点。在此背景下,2季度A股的运行轨迹很可能是“先跌后涨”,先跌至2750点。该点位对应16.5倍的滚动市盈率(TTM)和13.4倍的2011年预测估值,这与去年的2319点估值水平相当。当时市场反映的是在紧缩政策压力之后,还叠加了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对于今年二季度的走势,空方最可能的理由是,在前期紧缩政策压力之后,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加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