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参与伦敦地铁项目愿望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3:53  一财网

  第一财经记者昨天凌晨(4月1日)从伦敦市政府有关方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国地区、英国沃达丰等四家主要手机网络公司获悉,伦敦地铁原拟于2012年奥运会前开通手机信号的项目,因所涉及各方未能达成商业合作协议而宣布放弃。华为希望为伦敦地铁提供价值5000万英镑设备的愿望也随之落空。

  华为在其声明中说:“华为对项目最后未能达成协议的原因不详”,“华为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受到广大用户普遍认可”;伦敦政府方面的有关人员称,伦敦地铁无手机信号的状况将依然如故。“此次项目未能继续推进,完全是一个商业方面的决定,与之前一些媒体关于影响国家安全方面的猜测毫无关系”。沃达丰等手机网络公司的声明则表示,他们“对不能为伦敦地铁提供手机信号服务而感到遗憾”,并肯定了华为在整个项目协商过程中表现的积极态度。

  华为原想“以设备换市场”

  伦敦地铁没有移动网络,乘客在地铁中无法使用手机的事实,常被人们批为“伦敦太落伍了”。但由于伦敦地铁坑道狭窄、深度深导致安装困难且费用昂贵等原因,移动网络项目一直处于论证阶段。

  第一财经记者从参与伦敦地铁项目论证的电信顾问托尼 佛农(Tony Vernon)处了解到,该项目由目前负责伦敦通讯网络系统运作的城市网络电信公司City Link Telecomm ( CLT) 代表伦敦地铁公司出面负责具体进行合作谈判和运作,由泰雷兹公司(Thales)承担设备安装和维修保养,但因为安装成本和将来运作成本都极其高昂,双方担心无法偿还项目已经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而一度陷入僵局。后因华为愿意大折扣地提供相关硬件设备,价值达5000万英镑,才使得各方协商有了进一步推进的希望。华为方面则表示,英国市场对他们很重要,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打入英国市场。

  然而,华为参与伦敦地铁项目的消息一出,就遭到了一些反对该项目的人士的质疑,他们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移动网络,远程引爆交通系统上的炸弹,并认为让一个外国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参与这样重要的项目不合适。

  地铁信号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针对一些人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质疑,托尼 佛农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说,其实这个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任何蜂窝网络系统都安装了合法拦截网关。这是一种允许手机谈话内容被窃听和跟踪的设备。除非你故意想让国家情报部门听到,一般是不会在电话上交流敏感问题的。现代电子产品的信号拦截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他在仔细地向记者解释了网络信号原理之后,非常明确地表示,“华为为伦敦地铁覆盖手机信号提供设备,不存在对英国安全服务本身有影响。”

  伦敦政府方面人员也在今天明确表示,放弃伦敦地铁开通手机信号的项目,“完全是因为商业合作协商失败,与是否涉及国家安全完全没有关系”。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早前对地铁项目积极推进,并多次在各种场合对华为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欣喜和感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