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被查 疑有巨额房产来历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21:56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512

  2011-03-28

  张向东

  3月24日,工信部相关人士称,经中央纪委有关同志证实,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次苏金生被查,被猜测与张春江案有直接关系。2009年,张春江被调查,半年后,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也因经济问题被调查,自此因张春江案迁出的四川移动窝案被曝于世。

  苏金生1955年8月出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由西安起步,历任西安市电信局副局长。苏金生1997年自邮电部开始进入电信管理核心部门,也因此开始与原中移动副总经理张春江的轨迹出现交合。

  电信窝案

  1997年2月,苏金生开始担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兼移动通信局局长,他的前任正是两年前便担任这一职务的张春江。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信产部,张春江于当年3月被任命为第一任电信管理局局长。彼时,信产部决定成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苏金生被选任为筹备组组长、临时党组书记,因此他也一度被传言,将是中移动首任总经理。

  原信产部熟悉苏金生的人士称,苏为人干练、豪爽、快人快语,但也因此遭到排挤。苏金生此后没能如愿当上中移动总经理,也可能与此有关。据说,当时有领导很不喜欢他。而苏金生自己也感叹时运不济,他曾对人表示,如果不是两次大部制改革,自己或许早就是副部级的干部了。

  1999年12月张春江升任信产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主要负责电信监管事务,所管部门正是电信管理局。次年,苏金生被任命为电信管理局局长,与张春江形成名副其实的上下级关系。

  有关人士称,苏金生和张春江具有多年搭档的经历,至少在信产部的时候两人关系一直不错。张春江升任信产部副部长之后,在出席各种会议和视察时,大部分都会带上苏金生。

  2003年5月至2008年6月,张春江先后担任中网通和中移动一把手,直至2009年年底被中纪委调查。而苏金生则因大部制改革,从信产部来到工信部,期间一直担任电信管理局局长,掌管着电信与下游信息服务监管、市场准入管理、拟订并监督执行电信网间互联互通与结算办法等电信领域的关键工作。

  苏金生和张春江最后一次一同公开出席的场合,是2009年5月18日。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与四川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时任中移动党组书记的张春江和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都出席了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将四川作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

  中移动情结

  有关人士说,苏金生即便是有问题,也可能是早年的事情,和在工信部这两三年的工作应该没有太大关系。苏金生今年已经56岁,过几年差不多就该退休了,此时出事,实属晚节不保。

  原信产部人士说,也许是由于此前和张春江多年搭档的原因,在加上TD技术在中移动的应用,在三大运营商中,苏金生历来对中移动颇有感情。

  2011年春节过后的第二周,苏金生还带人赴中移动调研TD-SCD-MA发展情况,这是他新年开始赴对三大电信运营商调研的首选。

  据称,电信3G体系建立后,苏金生一直强调,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探索可运营的盈利模式,构建完善的产业链。苏金生希望中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能够尽快推出批量的、优质优价的双模终端投放市场,千方百计推动TD的市场营销,开发特色业务。

  而在张春江案发后,被查处的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正是通过对特色业务的拓展成绩,成为中移动系统内排名第四的省级运营商,李华在四川移动推出了上网、随E行、群英网、游戏、彩铃、亲情码等诸多新业务,不过也因此滋生出大量的腐败行为。

  苏金生被证实接受调查之后,外界关于涉事具体原因一直猜测颇多。一种说法认为,苏金生可能与因张春江带出的电信窝案有关,目前,中纪委对电信窝案已经基本结束阶段性调查,但案件并未侦查结束,对于电信运营领域的调查与审计仍在继续。此外还有消息称,苏金生被调查的直接原因是被纪检部门发现存在巨额房产来历不明。

  工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具体苏金生有多少房产尚不知情,但由于其从邮电系统开始,就一直分管电信管理工作,因此问题可能出现在其工作职务范围内。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