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银行纪委副书记徐联初谈央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6:28  金融时报

  做到“四个抓住” 将体系建设贯穿于履职全程 人民银行纪委副书记徐联初谈央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记者 牛娟娟

  人民银行一贯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将其作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去推进和创新,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部署,贯穿于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全过程。中国人民银行纪委副书记徐联初日前在题为《围绕中心贴近业务深入推进人民银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坚持围绕中心、贴近业务、制度反腐、从严治行,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较好地推动了人民银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金融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全社会反腐败和实现党风、社会风气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建立和完善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路径、构建具有央行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徐联初说,央行在履行职能规范运行上做到“三个坚持”,提高央行公信力。一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推动货币政策操作体系市场化的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债券发行管理由审批制向核准制和注册制、备案制转变,改变了过去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做法,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二是坚持规范行政审批和许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53项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的2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规范,完善行政许可项目操作规程,规范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行为,促进全系统依法履职。三是坚持提高央行履职的透明度。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拓展新闻发布渠道和方式,启动新版互联网站,25家省级分支机构的行政服务大厅相继启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同时,在贴近业务防控风险点上做到“三个明确”,内控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成效。一是明确岗位风险点。按照“一个业务品种、一套业务流程、一套规章制度”的原则,组织编写了《岗位风险防范指南》,对中央银行资金、金融市场监管、金融风险化解处置等18种主要业务品种,445个业务岗位,近3000余个风险点进行岗位风险提示。二是明确风险隐患排查规则。制定《分支机构内部控制指引》、开发“岗位风险监督系统”,确保对易发案件和腐败风险点排查的深入到位。开展以强化内控机制、防范岗位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制度落实年”活动,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关方面的问题得到纠正,建立起了风险排查长效机制。三是明确风险点管理措施。组织覆盖全系统的内控安全管理大检查,开展以规范管理为主题的行风建设标准化管理试点,实行强制休假、回避、离岗审计,定期换岗、轮岗,整体移岗等管理措施,落实“岗位有标准,行为有规范,过程有控制,事后有考核”要求,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

  徐联初介绍说,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上做到“四个抓住”,形成标本兼治的合力。

  抓住教育管理,重点筑牢防线。加强班子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反腐倡廉内容制度,主要负责人定期讲廉政党课,党委定期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完善反腐倡廉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制度,打造多个宣传教育平台,建立反腐倡廉“大宣教”机制,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提高教育实效。

  抓住重点环节,完善制度规定。紧紧围绕“权、钱、人”三个环节,积极构建权力制约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惩治制度各项规定,将管理置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之下,全面建立起从制度上规范职责行为的“铁律”。

  抓住监督资源,推进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监督部门作用,建立纪检监察、巡视、内审、事后监督、组织人事、会计财务等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针对人民银行系统的垂直管理体制实际,完善“三谈两述”,在全系统实行“两级”巡视制度,实行了县支行监督机制建设,有680个县支行实行纪检监察派驻制。在江苏全省试点“监督信息化”。形成了自上而下、完整有效的监督机制,实现了有效监督,违规违纪现象大幅度减少。

  抓住案件防控,全面推进从严治行。建立案件查防工作责任制,制定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百万元以上案件由总行直接查处;严格坚持“一案三报告”制度和“三不放过”要求,深入剖析违法违纪案件,查找易发案件的薄弱环节,构建案件防范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及时调整查办案件工作重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努力形成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和案件的强大声势和力量。

  在谈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时,徐联初表示,人民银行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的问题,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首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牵头推进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证券公司重组、保险公司注资改制等一系列重大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清理和处置历史积累的大量金融风险,建立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完善运作机制,逐步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通过改革,大型商业银行法人治理显著改善,其主要财务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较好银行水平。其次,注重从内部控制上解决问题。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推进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建设,健全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内控机制建设得到加强。同时,注重从基础性建设上解决问题。探索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和保险保障基金等制度,研究论证存款保险制度,推动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以及交易所国债回购等基础制度建设,防范道德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通过深化改革,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已成功上市,主要财务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较好银行水平,资本充足率明显增强,资产质量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和风险案件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近几年经济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呈显著下降趋势。

  徐联初在介绍抓住“三个环节”,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反腐败工作时表示,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在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提供有效服务。

  在预防环节,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及时为惩治腐败提供信息服务。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并开展先期试点。建成覆盖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信息基础数据库,7亿多公民已纳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进一步整合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构建信用约束机制,规范企业和个人交易行为。同时,推进国库直接收付业务创新,开展国库与财政、税务、银行横向联网,实现政府非税收入、社会保险费、涉农补贴资金、水库移民补贴、救灾补助、工会经费等政府财政性资金由国库直接收缴和直接拨付,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各种资金腐败现象,社会、经济和政治效益均十分明显。

  在控制环节,推行金融账户实名制,确保腐败踪迹强制留痕。大力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推行公务卡,研究推动预付卡治理工作,清理核实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相关身份信息,开展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核实试点,不断完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有效防范了腐败分子利用银行账户从事违法活动。

  在打击环节,加强反洗钱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打击了腐败行为。建立运转良好的多部门、多层次的反洗钱协调机制,加强反洗钱监管和现金管理,着力提高反洗钱信息监测分析水平,强化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的监控,切实堵塞腐败分子转移资金的渠道,成功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

  最后徐联初说,在2010年中央纪委召开的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大会上,贺国强同志对人民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手段、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做法给予肯定。《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作出努力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人民银行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