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水明:瘦肉精毒停双汇发展 给企业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3:06  每日经济新闻

  井水明

   长期以来,食品安全违法问题层出不穷,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企业的违法成本过低。在发达国家,食品企业一旦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面临巨额处罚,企业法人代表不仅面临牢狱之灾,而且高得吓人的赔偿金也让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此高昂的违法成本,让食品企业断然不敢拿自己的身家性命作代价。

   而从我国现行的法律对食品企业违法经营的处罚来看,一般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罚金便可了结风波。也就是说,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违法成本对食品企业来说,威慑力远远不够。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徐沪曾以办案感受直言,“影响全国的三聚氰胺奶粉,我们办案中查获的涉嫌生产销售数十吨三聚氰胺问题奶粉的主犯,最后只判了3年有期徒刑,而且缓刑3年。这样的打击力度不足以震慑犯罪,也不足以制止这种犯罪行为的继续发生。”因此,“健美猪”能很轻易地爬上我们的餐桌。

   而在此次“瘦肉精事件”中,情况有了点变化——对于那些上市的大型食品企业来说,违法经营一旦被媒体曝光,将要面临灭顶之灾。在央视曝光使用“瘦肉精”的猪肉流入双汇之后,双汇发展遭股民用脚投票的 “重创”,股价大跌10%,一天就损失市值52.5亿元。股民大量抛售违法企业的股票,这种行动虽说更多的是为自己的收益着想,但也是对违法经营食品企业的一种致命惩罚,如此重大的违法成本,足以让双汇集团忙上一阵子了,更重要的是“双汇”品牌将被与有毒的“瘦肉精”划等号,辛辛苦苦打造的“双汇”金字招牌将黯然失色,造成的品牌损失无法估量。而双汇集团在品牌、股票遭受到惨重打击的同时,当工商、质检等部门对双汇做出处罚决定后,股民就有证据就投资损失进行索赔,这又将把双汇进一步推向深渊。

   目前的法律对违法经营食品企业的处罚无法尽如人意,而股民抛售股票可以让双汇跌入深渊,这一切足以证明咱们股民有力量。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今天,人们对违法经营的企业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用手中的股票等经济手段来体现自己的意志。这种法律之外的经济教训手段,会让违法经营企业吃尽苦头,将大大提高企业违法经营的成本。

   双汇集团因央视曝光其使用 “瘦肉精”猪肉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双汇发展股价大跌,不仅教训了双汇集团,也给那些正在或者即将违法经营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敲响警钟——千万不要步双汇的后尘,否则,将遭受到股民和消费者的抛弃。

   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食品安全机制的构建,需要政府强力推动和“全方位”监管,更需要股民和消费者利用好自己手中的股票和购物权,把那些不守商业法律和商业道德的企业踢出商界。让违法经营企业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方能从源头上促进食品企业不敢掺假、不敢购假、不敢做假,自觉地守法经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