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单位名义购房比例将增多 契税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0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吕尚春据和讯消息,在限购令出台之后,各类特殊情形的规定相应落实中。不同区县针对单位、驻京军官或武警购买住房的规定浮出水面,针对以上人士,各区县的操作细则并不相同。

  单位名义购房比例将增多

  各区县针对此以单位名义购房的受理情况并不同,从3月1日起(含),除朝阳、昌平以外的区县对于单位购买住房的情况均受理,朝阳对于国企或央企无限购,其他公司需要核实(个体和在北京没有办事处的外企不受理),而昌平也针对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受理。

  如果外地人不能提供5年纳税或者社保证明且有注册公司,那么可用单位名义购买住宅。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去年的单位购房的情况并不多,占二手房买卖比例不足1%。据“链家地产”经纪人介绍,最近到门店咨询单位买房情况的客户较年初限购前增多20%左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人为,从全市来看,以单位名义购房的比例将会比以往增高,但是单位购房的成本要比个人高,契税无论是第几套房产均按照3%缴纳,此外购房时要多交1‰的印花税,而且要提供公司法人的证件。

  被限购的买房人如果委托有单位的亲属或者朋友代买房产,存在产权风险。第一,由于房产属于别人公司的固定资产,一旦公司的经营出现亏损,放在公司名下的房产也受到牵连。第二,有的公司的股东较多,用别人的公司购买房产,也会涉及股东的利益分配。

  外籍人士买房明确

  外籍人士不能购买非住宅,购买住宅房按照原有政策执行,提供涉外审批单和在京居住满一年证明。“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新规定给外籍人士吃了定心丸。在未针对外籍人士的购买资格出新规定之前,外籍人士的执行标准存在争议,部分有买房计划的外籍人士开始观望。新规出台后,外籍人士的标准明确,购房资格并没有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预计将会促使前期观望的外籍人士集中买房,但由于外籍人士购房属于极少数人群,对助推整体成交量上的影响甚微。

  多数区县驻京军官或武警购房审核整个家庭资格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了解,从3月1日起(含),驻京军官或武警购房的条件更加严格。与以往不同,多数区县对于军官家庭审核趋严,要求提供结婚证,如果未婚,需要团级以上出具的单身证明。“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驻京军官和武警购房提供的证明增多,以往对驻京军官或武警的家庭审核并不严格,并没有要求结婚证或者单身证明。3月1日起,驻京军官或武警家庭审核同于地方家庭,执行家庭限购的标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