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震余波舒缓 沪深股市表现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6:34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日本大地震将对海内外股市形成短期的负面扰动,但不会改变市场长期趋势。

  11日发生在日本的9.0级地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开始舒缓,本周一,受日本地震影响,沪深两市小幅低开,但很快股指振荡探底后企稳回升,双双以红盘报收,最终上证综指报2937.63,涨3.83点,涨幅达0.13%,深成指收报12958.29点,涨幅达0.86%,两市共成交2700亿元。对此,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周一股指没有延续上周五的恐慌杀跌,反而收出一根缩量小阳线,主要是随着自然灾害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逐渐明朗化,市场已经能够理性地看待这一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尽管盘面显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仍然很强,其原因就是担心日本大地震之后会对亚洲经济产生影响,导致经济增长放慢。但从产业的角度看,短期内可能日本需求的缩减会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但是中长期看,灾后重建的需求可能会给A股市场相关板块带来机遇,因此,大盘不会因此而改变原有运行趋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地震虽然损失惊人,但对日本以外的金融市场影响较小,而且是心理影响为主,上周五的跌幅已经基本反映了地震的影响。上周五午后,受日本大地震影响,给当地造成了巨大负面冲击。当天,亚太股市纷纷急挫,A股也在尾盘出现快速回落,亚太股市纷纷跳水。实际上,为了降低地震对市场的冲击,以及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周一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宣布将向金融市场注入18万亿日元资金,创历史最高纪录。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钱启敏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未来大盘上行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大盘或将延续振荡上行的走势,如果说有影响也仅限于心理影响。他还指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主要还是资金、政策和业绩等,而目前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利空。

  申银万国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日本大地震将对海内外股市形成短期的负面扰动,但不会改变市场长期趋势。由于日本地震造成了海啸、核泄漏等后续冲击,灾害的总体破坏力目前还不能准确估算,因此短期的市场和行业驱动力将来自投资者的“想象力”。报告认为,决定A股中期趋势的将仍然是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日本大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趋势,地震危害虽然大,但震区经济总量较小,且灾后重建又有提振经济作用;同时日元升值和物资需求,会对全球外贸有一定拉升作用。

  长江证券指出,从历次地震海啸造成的影响来看,其对于GDP增速的影响时间有限,而重建下对原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口需求将增加。报告指出,从历史情况上来看,震后GDP增速上升的同时,也能够发现受地震打击国家的进口在震后飙升情况。“根据过去几次地震灾害对进口的拉动来看,大致计算出本次日本地震海啸引起的进口增加大约为536.5亿美元到853.98亿美元之间。从阪神地震来看,进口急剧增加的产品主要有原材料、机械设备,而进口出现下降的行业包括交运设备、家用设备等。”报告认为。申银万国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对日本出口1210.6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比重为7.7%。按照计量模型,日本经济变化1个百分点,将导致1个季度之后对日出口变化3.1个百分点。按照比较悲观的预测,如果日本经济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对日本出口下降3.1个百分点,导致总体出口下降0.2个百分点,基本上可以忽略。

  华宝证券报告认为,虽然担忧情绪短期将压制国内的市场风险偏好,但是最近房产限购政策引发的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这将在中期保证市场的流动性。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受益保障房建设需求、人民币升值的具备自有资源的中西部钢铁企业,以及部分商贸连锁企业,逢低关注有良好业绩预期的部分银行。激进投资者仍可逢低继续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部分受益涨价的化纤行业,以及部分受益未来业绩推动的生物医药类公司。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则认为,预计2011年市场将在内生经济的“底”和通胀的“顶”之间徘徊振荡,其背后的逻辑在于,一方面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取得长足进步而促进股市向好。这主要得益于几个原因,第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而通胀又助推消费;第二,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投资旺盛,尤其是保障房弥补了商品房对经济的刺激与拉动;第三,以美国为首的外部经济形势好转,但另一方面,严峻的通胀形势又充当了股市向上的“天花板”,包括生产要素议价能力的变迁及流动性严重过剩都是重大不利因素。在投资策略方面,孙建波指出,2011年投资操作分上下两个时段,上半年主要是利用市场对美好预期的憧憬来“炒预期”,可以积极关注早周期性的行业,例如工程机械、家电、化工等。下半年则要挖掘真正转型受益的股票,在新兴产业的泡沫中寻找货真价实的转型受益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