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鸣代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水利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1:26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市委书记王建鸣接受《经济参考报》与和讯网联合采访时说,要通过投融资平台的设立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进入水利建设。

  据了解,王建鸣今年的议案主要是关于水利的投融资。他认为,在加大水利投融资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做好水利投融资平台“我觉得这个意义很重要,它不仅仅是一个投融资平台设立问题,更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进入水利建设,从而解决水利建设中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王建鸣说,从中部地区来讲,水利投融资可能更紧迫一些。湖北黄石是农田水利建设工作量比较大的地方,国家投资是一方面,但是还需要地方资本的配套,更需要社会资本的进入。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王建鸣还关注城镇化过程中的耕地保护和农民市民化问题。

  王建鸣说,黄石的土地利用规划已经做到了2020年,从规划上已经做到了要保证发展的同时不减少基本农田的面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把好关,通过制度设计和严格的程序来保护耕地。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布局按照功能分区划定不同的区域,比如基本农田上禁止发展其他产业。

  在王建鸣看来,农民市民化“非常重要”。他认为,将农民变成市民,不仅仅是提供就业岗位,还需要研究这些人融入城市的问题。就业了以后,他们的居住、交通、生活保障以及其他的生活需求都需要整体来考虑。

  王建鸣举例说,黄石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叫阳新县,在外面务工经商的人有26万,现在一方面抓好招商引资,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通过新的城镇化建设,为这些有了新就业岗位的人更好融入城市提供方便;第三,还要研究这些农民进入城市以后,在目前国家“三农”政策的导向下,使得他们的既得利益不要受到损伤,通过政策来引导他们走向城市,成为新市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