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核电危机背后:超期服役与安全记录被篡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宋冰 徐倩 曲飞帆

  北京时间昨日20:50许,东京电力公司紧急报告日本首相官邸: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内的燃料棒高出冷却水位1.7米,3号机组反应堆内的燃料棒高出冷却水位2米,加注海水后仍不见水位提升。3号机组的规模比1号大,使用的是铀235和钚的混合核燃料。

  1号、3号机组加注海水后,海水一度已淹没燃料棒,但又退了下去。分析人士认为, 1号机组有可能是12日爆炸后,密闭容器已破损;而3号机组水位不见上升,原因不明。

  另有日本核专家认为,两台机组不见水位提升,是因为反应堆内浓度过高,导致内部压力大于外部注水泵的压力。

  之前在一个多小时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还表示,从12日起,抢险人员已将海水陆续注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几个机组,已经能看到水位上升,且将持续注入更多的水,“目前核辐射数值的变化不大。”

  再往前,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枝野幸男的说法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正在采取通风工作来排出堆积的氢气。现在一部分机组确实出现核心熔毁的迹象,不排除会继续熔化。”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6个机组,地震后均自动关闭。

  尽管情况危急,但日本专家称,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可能成为“切尔诺贝利第二”,理由是:第一,核电站的核反应早已停止;第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外没有像福岛第一核电站这样厚达15厘米的不锈钢护罩。

  目前民众所受的为核沾污

  枝野幸男昨日下午表示,日本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报,福岛第一核电站有3个机组的冷却装置已经失灵,其中1号机组12日有爆炸现象;2号机组的辐射已造成1死4伤,目前辐射扩散到20公里以外;3号机组也出现故障。

  枝野幸男还表示,不排除3号机组像1号机组一样发生爆炸,但即便发生爆炸,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日本官员表示,这个等级有可能会随着事态的发展而调整。

  截至昨晚,福岛第一核电站已有11名员工被送往医院,其中一名确认遭受核辐射。送到医院时,从该员工身上测出的核辐射污染程度已超过100微西弗(mSv)的规定标准。

  日本政府12日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的人员疏散范围由原来的方圆10公里扩大至20公里,把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的人员疏散范围由3公里提升至10公里。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碘片。铯137会造成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

  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核安全已成为关注焦点。应对地震称得上是素有经验的日本国民,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核恐慌。如何能在核电站控险上向日本国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以避免出现切尔诺贝利式的悲剧,已成为日本政府目前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而其后,更长远的问题在于,像日本这样地震、海啸频发,对核能又有很高依存度的国家,如何在未来保证众多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一直在大力发展核能的日本,核安全在本次灾害之后必将重新提上政府的日程。

  专家认为,日本民众需要冷静应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规划运营部主任王计平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福岛第一核电站12日发生的爆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核爆炸。而是冷却失灵后,高温下一系列化学反应导致氢气大量积存,从而发生的氢气爆炸。

  “因此,(这个核电站的)主要危险在于核泄漏而非核爆炸。”王计平说。至于此次扩散的放射性物质是否会随着西风扩散到美国,王计平则表示还要具体根据各方面的监测数据来分析。

  华润集团核电专家李金英昨日上午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日本抢险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把反应堆内的热量及时导出,目前工作还算做得及时。

  李金英表示,一方面,使用海水进行冷却之后,温度在一定时段得到了控制(但也有反复),目前并未发生核爆炸;第二个方面是,核电站多处设施发生断裂,目前不能排除放射性物质已经泄漏到环境中,但目前的泄漏量还是比较小的。

  他说,目前确认受到核泄漏影响的数百名民众并不是受到了核辐射。核辐射是对人体的整个内辐射(贯穿辐射),影响比较大,目前的情况只是核沾污,民众暂时不必恐慌。

  最坏的核爆炸或已避免

  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近藤次郎也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机组并未发生连环爆炸,应该说已经避免了核爆炸这一最坏的状况。

  但是,日本政府在事后的处置方式并不被公众完全认可。日本原子能资料信息室核燃料循环负责人泽井正子表示,虽然1号机组的反应堆安全壳没有损伤,但发生事故时政府没能立刻采取得当的对策,导致了厂房爆炸。而日本首相府信息公布的速度和内容,也都不是很让民众满意,有淡化事故之嫌。

  另外,鉴于此次危机之下,日本民众情绪强烈,日本今后的既定核电发展计划是否会因此放缓,还不得而知。

  日本共有55座核电站,居世界第三,核能占全国电力供应的34.7%,对核能依存度相当高。就在去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的能源基本计划草案还表示,日本将以确保安全为前提,重点发展以核电为主的低碳电源,到2030年至少增加14座核电站,核电站的利用率从现在的60%提高到90%。

  多次篡改安全记录

  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已有60年历史,是日本的一家巨型电力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民营核电商。 在核能占全国电力供应份额超过1/3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核电厂供应了全国一半的核能发电量。

  然而,这样一个核电巨头,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过去10年内对其下属核电站反应堆核心结构出现裂缝瞒而不报,甚至不惜篡改数据、伪造安全记录。而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反应堆主蒸汽管流量计测的数据,也曾在1979~1998年先后28次被篡改。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下辖的核能安全保安院披露,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京电力公司有疑问的安全记录多达29份,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和2号反应堆也在黑名单上。此外,在东京电力公司被检查的13座反应堆中,有8座一直在缺乏全面检修的状况下运转。

  这种情况下,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频发。比如1978年时就曾发生临界事故,但事故一直被隐瞒至2007年才公布于众。而在2006年时,该核电站6号机组又被报道发生过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

  除了擅自篡改数据并隐瞒事故外,福岛第一核电站还存在着超期服役的问题。今年2月,根据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该机组已经服役40年,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

  虽然专家分析,在日本这样多地震的国家,仍然使用福岛第一核电站这样的老式沸水堆机组,十分不妥当,但在2010年——其40年使用寿命已到后,福岛第一核电站不知何故又比原本计划延寿20年。如果没有此次事件发生,第一核电站的正式退役需要到2031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