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呼震区失踪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2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伏昕 陈小莹

  3月11日上午11点,日本宫城县水野水产株式会社,35岁的林晓芳(化名)中午下班后,给远在中国温州瑞安的丈夫拨了一个电话,和往常一样,她问了几句家中的情况后挂掉电话。

  下午13时46分,宫城县以东的太平洋海域,发生了9.0级大地震。至今,林晓芳的丈夫没有打通她的电话。

  2008年4月,林晓芳离开家乡来到日本,今年是林晓芳在日本工作的第三年,“本来下个月工作期满,她该从日本回来了”。林晓芳的丈夫忧虑地说。

  震后宫城县

  与林晓芳一样,自地震后失去联络的还有200余名温州籍工人,他们都是近年来在温州市外事办的统一组织下,以“研修生”的名义赴日本工作的。

  据日本温州商会会长吴晓斌介绍,他们主要工作地点集中在日本宫城县石卷市,主要从事渔业和水产业的加工。

  “她的单位在海滨工业区工作,非常临近海,所以比较担心。”林晓芳的丈夫充满焦虑。

  本报记者3月13日下午从日本温州商会获悉,目前该商会已有数人前往石卷市寻找这批工人下落,但至今没有结果。

  “昨天晚上我们几个员工到石卷市想要进去找人,但是进出的高速公路已被封锁。而石卷市的交通、通信至今处于瘫痪状态,到现在都联系不上”,该商会一名在横滨的员工对本报记者说。

  宫城县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是三陆町。宫城政府称,该县海岸边的南三陆町遭海啸致命打击,整个町几完全被毁,町内有居民1.7万人,其中7500人已经确认安全,其他近1万人下落不明。

  失踪的“研修生”

  根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山东某派遣公司向日本岩手县大传渡市输送的40名研修生,目前也失去联系。江苏省南通市亦有25名以上在宫城县工作的“研修生”,在地震和海啸后失去联络。

  本报特派记者在位于日本东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看到,各种求助讯息和确认平安的信息被摆放在大使馆大厅一侧的墙边,引人瞩目的“研修生”被单独列在一类,堆放得密密麻麻。

  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冯昭奎介绍,所谓的“研修生”,实际上就是中国赴日劳工。

  地震之后,中国外交部、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国际救援队纷纷行动。

  大使馆紧急派出四个工作组前往仙台、茨城、福岛、岩手县四个灾区。由中国地震局、某工兵团、武警总医院组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与日方反复协商后,派15人队伍去震区救援。

  截至发稿时,中国驻日大使馆尚未收到任何中国人伤亡的信息。“我们每天不断打电话给日本外务省和警察局,但还没有收到任何反馈。”大使馆参事官邓伟对本报特派记者说。

  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本报记者从驻日大使馆获悉,截至13日晚17点已经收到求助4406件,确认平安的信息5250人。

  根据大使馆掌握的信息,目前在上述四个地区的中国籍人士有3万人左右,游客已经确认全部安全,学生和研修生的安危还有待继续追踪。

  邓伟补充说,12日晚已经确认了在四个重灾县1000名研修生的安全,13日上午又确认了900名研修生的安全,“不存在3万中国籍人士失踪的情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