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核震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2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段心鑫

  “核危机”正在成为日本9.0级强烈地震后,最让世界揪心和担忧的焦点。

  3月11日晚间,日本政府宣布,遭地震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但没能阻止该核电站1号机组在3月12日发生爆炸。

  到3月13日上午8时20分,日本官方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辐射量数值从1015毫西弗逐步回落到882豪西弗,而不到1个小时后,日本官方再次宣布,辐射量回升到1024毫西弗。

  此外,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冷却系统突然失灵,日本官方称,有再次发生氢气爆炸的可能。

  不仅如此,震后已经自动停止运行的日本宫城县女川市核电站发生异常,放射性物质辐射量已达到正常标准的400倍。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紧急疏散核电站周边的20余万居民。同时,日本政府3月13日通报首次承认,福岛核电站的至少1个反应堆可能已经出现“核心熔毁”(meltdown)现象,这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

  在人们的记忆里,最近一次严重核电事故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的乌克兰共和国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发生严重泄漏及爆炸事故,导致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影响而致命或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来自日本官方的信息并未引发人们对核危机的担忧。但3月12日,随着一段核电站爆炸的视频传遍世界,核泄漏的恐怖阴影在沉寂了25年后重回人间。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3月11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之后,靠近震中的多座核电站都及时自动停止运行。日本随后有报道称,福岛核电站的紧急核心冷却设施被激活,因此福岛核电站在当时并没有成为外界关注的主角,公众目光更多地集中在起火的宫城县女川核电站上。

  但到了11日晚间,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共6台核电机组的冷却设施却因失去动力而无法运转,危险开始一步步向人们走近。

  据了解,福岛核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核电站之一,位于日本福岛工业区,距东京270公里,共10台核电机组,均采用沸水堆技术。其中,第一核电站6台机组,第二核电站4台机组。

  沸水堆技术属于二代核电技术,其冷却设施需要外部电力或应急柴油机提供动力。在设计上,核电站反应堆被安置在压力容器内。当反应堆因外部刺激而自动停止运行的时候,就需要冷却设施来为反应堆内的燃料棒降温。冷却设施需要利用电力使得压力容器内的冷却水循环,保证燃料棒可以逐步安全地冷却下来。

  当失去电力支持的情况下,应急水泵无法工作,冷却水就无法循环,而高温的燃料棒会使得反应堆内的水逐渐蒸发。这时,随着堆内的压力不断增大,导致压力容器出现破损。一旦压力容器破损或爆炸,则堆内的放射性物质就将外泄到核电站的安全壳内,威胁周边环境和人体。

  为了避免发生更大规模的核泄漏,日本方面不得不陆续打开这几座核电站的阀门,把压力释放到外部,少量放射性物质随之飘散到空气当中。这是日本首次打开核电站阀门向外释放蒸汽。

  此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主控室的放射水平已达到正常值的1000倍,而大门附近的放射水平在3月12日9时10分已达到正常水平的70倍以上。

  3月12日16时36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超出了国内外核电业界之前对事态严重程度的判断。日本官方随即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1、2号机组周边3公里内的居民立即转移,10公里内的居民在屋内隐蔽。

  核危机扩大

  日本原子能资料信息室核燃料循环负责人泽井正子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应该是发生了堆芯熔化并导致厂房损坏。可能正发生类似1979年美国三里岛和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的史上最严重事故。

  不过,1号机组发生爆炸之后,日本方面迅速作出反应称,爆炸只是造成墙体严重受损,值得幸运的是,1号反应堆15厘米厚的金属外壳安然无恙。日本政府强调,爆炸发生后,福岛核电站周边的放射性物质含量并没有进一步增加,1号反应堆内压力也随之开始逐渐降低。险情看似得到控制。

  但事态的恶化程度出乎意料。3月13日,日本政府日承认,在1号机组发生爆炸后,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可能正在发生“事故”。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2号核反应堆的情况很不乐观。由于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反应堆内查看情况,人们只能推测,这座反应堆的燃料棒“很可能”发生了泄漏现象。加之反应堆燃料棒曾短暂暴露在冷却水外,其温度可能正在持续攀升,危险性正在快速增加。

  段心鑫

  3号核反应堆也未能幸免。相关信息显示,3月13日5时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冷却设施突然失灵,燃料棒可能已出现破损,至此该核电站失去冷却系统保护的机组达到了6台。

  据本报记者综合公开信息显示,在越来越多的机组出现问题后,福岛核电站附近的放射性物质已经升高到1204,日本已决定将居民疏散区域由此前的10公里扩大到了20公里。目前,3号机组的余热排放并不顺利,尤其是氢气在厂房上部聚集,仍有爆炸的可能。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3月13日稍晚时对外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通过释放空气及注水等手段降低反应堆内压力,目前已经成功减压。这意味着3号机组进一步发生恶性事故的可能性下降。

  连锁反应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将此次核泄漏事故定为4级,并表示随时有修订评级的可能。

  除此之外,日本方面目前尚未有关此次核电事故损失的进一步统计信息。

  按国际核事故分级规定,核电事故按严重程度被划分为0到7级,此前的美国三里岛核电事故为5级事故,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为7级。

  公开报道称:“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事故和197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泄漏事故都冲击了全球主要股指。交易员们对事故的反应是,抛售公用事业股、能源股甚至食品相关公司的股票,因为如果辐射危害损及粮食市场,食品公司也会受害。”

  不过,评论界目前比较统一的看法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核电站只是轻微受损,不会出现重大泄漏事故,也不太可能出现类似美国和前苏联核电事故所造成的重大损失。

  但也有人士认为,因为日本遭遇巨大危机,不排除海外投资者抛售日本股票和其他资产的可能。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在事故发生后,日本方面向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机组压力容器内注入海水,由于海水具有腐蚀性且核电站压力容器是不可更换的设备,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已经不再对福田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和3号机组恢复运行抱有希望了。

  实际上,本报记者也了解到,福田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已经运行了40年,这正是其机组设计寿命的最后一年,虽然震前日本方面曾决定将其使用寿命再延长20年。

  公开信息显示,日本本土电力需求的30%来自核电,此次核电事故是否将挫伤日本进一步发展核电的步伐,尚无法确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