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疲惫中冷静苏醒 企业临危不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实习生综合报道

  钟天阳 徐佳 祝姗姗

  东京:疲惫中冷静苏醒

  12日黎明,强震后的第一个黎明,日本首都东京从疲惫中苏醒。强震发生时,东京地区震感强烈,手机通讯基本中断,所有地铁及轻轨停运,高速公路封闭,市内交通基本瘫痪。

  早晨6时30分左右,前一晚拥堵异常的路段上密集的车流不见了,空旷的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汽车,与平时的星期六早晨一样。在重新开放的地铁站,却是一幅工作日的繁忙景象。车厢坐满了乘客。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疲惫,但表情平静,不少人在闭目养神。

  由于通往东京周边横滨、千叶等地的轨道交通不畅,12日一早东京一些主要车站仍有大量乘客滞留。早5时,东京站有近1000人滞留,近300人在站外排起长龙等待乘坐出租车。在东京最大的换乘站新宿站内,许多一夜未眠的乘客席地而坐,等待回家的列车。

  事发时,毛利惠子正在东京港区西新桥某公司大楼里上班,“大概下午2点40分钟,地面开始出现左右晃动,就像坐船一样晕眩,有种想呕吐的感觉。我看见公司的百叶窗不停地敲打着窗框,随后电梯停止了运行。”公司200多人有序地从消防楼梯逃离出去,到门口集合清点人数后,徒步去附近的南樱公园避难,“旁边一些商务楼的办公人员也加入了这支避难大军,听说别的地方也有把学校作为避难场所。”

  当日地震发生后,东京很多上班族在排队买单车,多家店都被买空。他们平时依靠电车通勤,上班路程上所花费的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但地震发生后,为避免要花费5个小时或者以上才能回家的命运,他们排队买单车骑回家。

  也有很多人震后选择在办公室休息,是因为他们相信办公楼的质量没问题,比跑到外面更安全,而且办公室都备有急救包和压缩食品。

  当时,日本所有电视台停止正常节目,统一进行地震滚动报道,减少了市民不必要的等待和混乱。川口说,当时了解到东京没有特别大的火灾或者房屋倒塌事件,觉得很放心。从开始的全线停运,到后来逐渐开放的各条线路,信息迅速不断地刷新。一早,他得知自己常乘坐的线路重新开放后就马上准备回家。

  东京证券交易所则为无法回去的职员准备食品,保持所有房门打开,并反复广播目前的交通状况。东京市内主要地铁线路已恢复全线运营,轻轨也开始恢复。手机短信通讯已经恢复,站台上,不少人用手机向家人和朋友报平安。

  企业:临危不乱

  日本大地震不仅测试了个人在灾难面前的自救能力,也是对日本企业危机管理的一次考验。

  截至目前,地震已致多家日本企业停产或关闭受灾厂区。但从组织员工撤离到发布受灾信息,再到评估灾害损失,日本企业在灾后应急运作的各个环节仍表现得有条不紊。

  “日本企业的管理非常到位,他们不希望打破常态,以不乱制服乱,以不变应万变。这很值得中国企业管理者学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日本当地时间周五下午2点46分,大地震来袭。没多久,夏普公司设在界市的LED屏幕就显示工厂已自动停止运行。当天下午,日产汽车发布信息称,其位于枥木县的工厂因地震发生了一起小火灾,两名员工因此受伤,但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同时,余震还袭击了距离海岸线仅数分钟车程的横滨总部大楼。但办公楼依然安全,员工仍在上班。

  事实上,大部分的日本企业都如日产公司一样反应迅速,信息透明。丰田汽车11日也对外公布,公司已关闭位于日本东北部地区的3个工厂,所有公司职员都已经安全疏散到预先指定的避难所。

  日本各大企业有条不紊的运作还要得益于地震紧急速报系统。据报道,日本大地震前10秒,地震预警系统已发出警报。根据速报,数据中心能马上发出警报,备份系统开始进行紧急备份处理。这样不仅可以保护在中心的员工的安全,而且可以保护客户的数据。而早在几年前,日本公司就开始制定自己的“防灾大纲”,从业务角度上考虑“在地震时如何持续运行”的问题。比如,丰田汽车公司就于2008年建立了名古屋港发生地震后的备份运输路线和应急体系,确保业务持续发展。

  孙立坚告诉本报:“日本企业的危机管理非常到位,也能做到信息的透明化,所以大家都知道怎么做。”而在日本的各个大公司,员工桌下有免费配置的防灾应急箱,可以满足地震发生时幸存人员的自救需要。而当公司组织员工疏散时,大家又都是有条不紊地排队,表现得十分淡定。“有些日本公司是提前下班了,但服务行业都依然如常态运营,甚至在日本很多的婚宴都是如期举行的,相信过两天的股市交易等也会一如往常,不受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