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阪神地震启示:日本十年防震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面对着突然袭来的巨大震灾,受到冲击的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应对。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支援抗灾委员会成员、日本神户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王柯对日本的地震和抗灾有过深入的研究。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日本作为一个地震大国,千百年来积累下许多抗震救灾的珍贵经验。”

  据王柯介绍,在“阪神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和当地政府建立了一个为期10年的复兴计划,其基本理念是建设一个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的“共生社会”。

  通过电视画面,许多观众都非常吃惊,怎么这么大的地震,日本的房屋没有倒几间?

  在“阪神大地震”后的复兴计划中,就明确提出通过房屋重建,提高地域抗灾能力。为了提高地域抗灾能力,神户地方政府紧密结合和灵活运用城市整体规划,在建设具有高度抗灾能力的街区和消化旧式木质住宅集中街区的同时,通过启发和普及日常维修管理住宅活动,提高包括现有住宅在内的所有住宅的抗震和防火性能。

  据介绍,日本政府早些年就明确规定,学校、政府、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建筑物的抗震级别要达到8级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阪神大地震”后,日本花了很大的气力实施了许多针对性措施,具体包括几个方面:

  制定完善都市防灾方针。作为防灾城市,制定针对城市所有设施和建筑物的建筑及防灾方针和标准,力求公共设施的适当布局,要求对各类设施不断进行检查。

  强化和确保公共设施的抗震性能。强化和确保政府机构建筑物,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物及重要的交通设施,防灾设施的抗震性能。在启发居民强化住宅抗震性能的同时,对市区街道修复时也要注意提高其抗震性能。

  建设具备耐震性能的港湾设施,形成可以对抗灾害的海上交通网。在充分考虑环境因素的基础上,建立海陆空多元、多重的交通网络,对应灾害发生时的各种应急情况。

  在构建信息通讯网络方面,神户地方政府当时就提出,要完善多媒体系统设施,完善道路信息系统,建设和完善光纤网络,完善有线电视网络和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下一代综合防灾行政信息通讯系统、地域特殊通信网,完善信息收集及提供体制,建设完善共同沟和电线共同沟等设施。

  这些措施还包括,对在灾害发生时成为防火中心的政府及警察署,完善并扩充其必需的功能和设施,建设能够迅速、准确地收集和分析灾害信息,有助于制定和完善对策的信息通讯网络;增加直升机及通讯设备,购入直升机用的信息传达器材;购买宣传车辆,构建宣传体制,提供各种信息,以使居民安心。

  为了对倒塌房屋迅速展开搜救工作,配备充实警察、消防人员使用的各种救援器材,包括大型消防船艇、重型消防车辆、完善水槽系统,提高其耐震能力等。

  利用公园等广场地带,建立发生灾害时能够确保通信功能畅通。为了使救援、求助活动可以细致周到地展开,也尽可能详细规划防灾地区区划,并完善各地区应对灾害发生的避难场所和防灾据点的各种功能。从国际化角度,同时推进建设参与防灾相关调查、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防灾中心。

  构建在灾害救援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志愿者活动体制,包括接受和协调志愿者活动的体制,建立对志愿者进行募集、登记、训练、派遣和补偿的制度。平时,志愿者的活动则包括培训急救人员,给民众上课,教授和演习急救方法等。

  在民众教育方面,日本政府规定的内容更为细致,包括加强学校中的防灾教育、建设与公园一体化的学校、推广建设防灾能力强的学校、开展毕业生学习防灾知识的活动、充分利用多媒体电脑网络开展信息化教育。

  与此同时,在地方、办公地点等场所,有组织经常性地开展灾害发生时迅速灭火、收集信息、引导避难、营救受灾人员等各种防灾演习活动,编写并发放关于防灾知识的小册子,编写防灾诊断报告。

  在“阪神大地震”十年复兴计划中,还特别提到,“为了在灾害来临时能够及时采取正确的对应措施,必须在加强灾害观测体系建设的同时,与国家政府互相配合,充实和完善有关防灾技术方面的调查研究体系。”

  比如,通过增设地震计、测量震度计、自动气象数据探测系统观测点强化观测体系,在自身不受到次生灾害影响的基础上,灵活及时地发布气象等各种警报信息。

  为了今后的震后重建恢复研究,有必要收集、整理各种珍贵学术资料在内的有关地震灾害的资料、记录。为了能够开展学习有关地震和防灾城市建设等方面活动,尽快设立地震调查研究机构。

  复兴计划还提出,设置的地震计着重研究震区的活断层,支持建设灾害科学博物馆的构想,保存野岛断层,支持大学开展有关震后修复的研究,收集、整理有关震灾和复兴的资料、记录,调查震后液体化现象。

  日本地震灾民食品供应标准

  “减灾备灾经验交流暨《日本地震经验丛书》首发、捐赠仪式”日前举行,在《阪神大震灾的教训与创造性恢复》和《抗灾应急体制手册》中,介绍了日本地震灾民的食品供应问题:提供的食品原则上主食为饭团、盒饭或者面包;提供食品的标准为每人1200日元/天;提供食品的时间,原则上持续到电、煤气、自来水等生命线功能,以及灾区周边的商店的商业机能得到恢复为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