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震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张燕 李东超

  周五发生的日本地震已经造成1300余人死亡,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侵入日本北部港口仙台和附近岛屿,目前日本政府已派出约50000名救援队员。

  但比海水入侵更可怕的是核泄漏事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首都东京以北240公里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六座核反应堆中有一座受损,导致内部压力急剧上升,当地政府正在艰难试图为其降压。

  日本负责核工业安全的政府部门表示,这座受损核反应堆内部的辐射程度“比正常水品高1000倍”。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这个核电厂大门附近的辐射水平大约是正常水平的8倍。

  据《朝鲜日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表示,福岛县的第一核电站的1、2、3号反应堆发生了部分核泄漏,然而这是在管理地区内的泄漏,不会导致人命损失。

  稍早前,《朝日新闻》报道说,东京电力公司为降低1号反应堆容器内的压力,已经放出了容器内的蒸汽。因为蒸汽里含有核辐射物质,放出蒸汽即意味着放射性物质向外部流出。因此,日本政府决定将居民疏散地区从核电站周围半径为3公里的范围扩大到半径为10公里的范围,之后又扩到半径为20公里的范围。

  海啸波及太平洋诸国

  此次海啸之巨大,已经波及太平洋沿岸诸多国家。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地震发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随即发出海啸警报,受影响范围几乎包括整个太平洋地区,毗邻太平洋的多个国家呼吁沿岸居民往高处避难。

  接获海啸警报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墨西哥、危地马拉和中国台湾等。俄罗斯政府已下令疏散大约11000名沿海地区居民,菲律宾政府促请沿岸居民往内陆移动,新西兰民防局也警示民众避免接近沿海地区。

  美国夏威夷也感受到4.5级地震,当地民防局警告,夏威夷所有岛屿都可能遭受海啸袭击。该局已吩咐所有沿海地区居民疏散,包括主要旅游中心檀香山。阿拉斯加警报中心列出了民众该避免前往的海岸地区,包括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俄勒冈与华盛顿州界一带等地区。

  国际红十字会警告,由日本强震引发的海啸,浪高已经超过一些太平洋岛国的海拔高度,海浪可能在这些国家倾泻而过。亚太区的发展中国家可能遭受更大破坏。但澳大利亚和中国当局却表示,此次情况不会对他们造成灾难性的威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台湾现已取消警报。

  菅直人承诺全面营救

  周五特大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东北海域后,日本首相菅直人称日本政府正尽全力确保公众安全和把伤害最小化,包括派遣自卫队参与营救。

  “我让人们冷静行动和继续认真收看收听电视和收音机,获取信息。”菅直人在一个电视讲话中说道。他说一些核电厂已停止运营,但是政府并没有侦测到辐射物质泄漏。

  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部长说,下午2时46分地震发生后,11处设在女川核电站、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以及东海核电站的核反应堆自动关闭,并补充道,没有马上收到来自监测站关于核电厂附近火灾和其他不寻常现象的报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我们认为这次地震是史上最严重的,我们将会竭尽所能实施救援行动,避免更大的伤害。”

  枝野幸男说已有其他国家承诺提供支持和援助,但目前为止政府正亲力亲为。

  地震刚发生不久,各位部长就冲到位于首相办公室的危机管理中心,并成立专门小组收集信息。

  枝野幸男警告说可能还会有同等甚至更严重程度的余震和海啸。

  若有需要,政府准备寻求国外援助,枝野幸男补充说,中央政府能够保持通信畅通,但是没能联系到一些灾情严重的东北部地方政府。

  电力公司警告日本将发生电力中断

  上万户受到星期五地震和海啸影响的家庭供水、供气和供电受到了干扰,他们并不清楚究竟何时供应能够恢复。

  周六,东京电力公司警告说电力中断不仅发生在受地震影响地区,还可能冲击很多其他地方,因为发电设施遭到破坏后,使电力供应短缺。

  东京电力公司呼吁公司和个人节约用电并借助其他设施发电。另外,它决定取消在地方轮换周日暂停供电三小时的计划;但表示会重新考虑在周一这么做。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也下达了限制用电的吁求。

  周六中午,在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大约510万户家庭依然用不上电,其中有约410万户家庭在东北电力公司的供电范围,这个公司表示正尝试恢复安全供电,但不能预知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英国广播公司(BBC)预测说:“因此次地震,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缩水近1个百分点。”也有分析认为,如果受灾情况比预想的更严重,GDP将减少2到3个百分点。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说:“陷入最糟糕局面的日本经济又遭遇了最严重的地震。”

  路透社援引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的分析称,虽然现在仍不清楚损失的规模有多大,但根据神户地震后的经验来看,此次地震肯定会使得政府出台一项紧急预算。政府将不得不出售更多债券,但这是应急措施,因此无法避免。

  鉴于当前日本央行指标利率的水准,央行或不会下调利率,日本央行将专注于提供流动性,可能会扩大市场操作。

  日本北部有轿车和半导体工厂,因此地震对工厂的损坏将给经济带来一些影响,预计消费将下滑,这或暂时拉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的债务负担已经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为沉重的,其债务占GDP的比重接近200%。若已经债台高筑的日本政府被迫发放数万亿日元的债券用于重建,那么将会影响到日本的固定收益市场,对已遭世界主要评级机构下调的日本信用评级造成压力。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长远来看,一次地震实际上可能会提振经济,因为需要大幅增加重建开支。但短期来看,地震冲击了日本一系列行业,从汽车到消费电子产品企业,再到钢铁和饮料生产商,迫使一些企业关闭工厂。

  经济学家称,要确定周五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需要彻底考察该地区的“资本存量”,其中包括道路和电网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私营制造厂。

  虽然灾难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但一些经济学家说,日本工业基础实际遭受的破坏远未达到本可能达到的水平。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诺兰(Marcus Noland)说,他们这次躲开了一颗“巨大的子弹”,因为仙台不是日本的工业中心。

  经济复苏轨迹或将改变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日本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一直是油价高企、出口需求不确定,以及犹犹豫豫的政府和更加大胆的反对派之间在预算问题上即将进行的摊牌。

  地震对主要经济体的影响,往往没有最初预期的那么严重,而且周五受灾最重地区在经济上的重要性,亦远不及关西地区的沿海工业区——在1995年神户地震之后,该地区遭受了大范围的中断。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整个日本东北地区占日本经济的比重约为8%,而神户一个城市就占到了4%。

  不过,这场灾难可能加深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目中对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正试图走出战后最严重的衰退。日本的增长仍严重依赖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关键市场的需求,经济复苏已受制于海外局势。

  “人们首先担心的是,脆弱的经济周期承受不起严重的破坏。”杰拉姆表示。

  长期而言,这场地震势必导致受灾地区在建筑和公共建设工程方面大举投入,那些海啸卷走整座建筑物的恐怖画面表明,应对损害将需要巨大的努力和高额投资。

  通过迫使家庭和企业动用自身储蓄为重建筹资,这场灾难可能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此前,执政的民主党致力于将支出“从混凝土转向人民”,减少公共建筑工程预算,转而提高儿童补贴、改善社会福利,这些举措令日本建筑行业受到了严重挤压。这对重压之下的承包商是个好消息。

  但是,为受灾地区公共建设工程融资的需求,将使政府预算承受更大的压力。在2011财政年度,日本政府在收入方面势必更加依赖新债券发行(而非税收),这将是连续第三年出现这种局面。

  尽管这场地震无疑将确保政府和反对党就实施预算所需的立法达成妥协——这减少了一个不确定性的来源——但这可能至少会延缓日本平衡其账户,并由此确保其财政生存能力的行动。

  研究机构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表示:“金融市场也必须考虑这场灾难的经济成本和对于公共财政的影响,影响将十分巨大。”

  核电设施关闭或致油价上涨

  英国投行巴克莱资本(Barclay Capital)周六发布的分析报告称,估计地震已导致日本6800兆瓦的核电发电设施关闭,占日本装机容量的15%~20%,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核电设施的关停将持续多久,但日本可能会使用大量其他燃料进行替代,从而可能推升替代燃料的价格。

  报告指出,如果只用燃料油来替代关闭的核电设施,则会每日多消耗23.8万桶燃料油。

  如果完全用天然气来替代关停的核电设施,则每天将需要10亿~12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报告称,火力发电厂对燃料油和原油的需求增加可能推升这些能源的价格,原油市场的闲置产能较低,这意味着任何需求上升对价格的影响都可能被放大。

  全球保险公司或可规避大部分索赔金

  彭博通讯社报道称,日本地震发生后,欧美分保公司或许可以规避大部分保险索赔金,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府、承保公司和未投保的业主承担了大部分损失。

  分析师梅尔·希尔兹表示,在日本的初级承保公司和由政府支持的分保项目支付了属于它们部分的赔款后,全球分保公司的损失或将在100亿美元的范围。据一家驻扎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风险管理解决办法公司的声明称,在日本,产业线风险投保额大大低于实际价值。

  作为对保险公司提供财政支持的分保公司,在去年的智利地震中已经支付过索赔金,在今年2月的新西兰地震中也遭受损失。

  保险资讯中心主席哈特维希(Robert Hartwig)在一个声明中说道:“与最近的智利和新西兰地震相比,日本国内保险公司和分保公司可能会承担更大一部分损失。”

  哈特维希表示,在2009年,日本签下了1007亿美元非人寿保险金,其中仅有三分之一是与美国和德国达成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称,日本资助了一个针对户主的分保项目。

  驻扎在伦敦的一名保险分析师费尼霍(Joy Ferneyhough)称,日本地震是灾害保险公司的四个“巅峰区”之一,其他的还有旧金山地震、美国飓风和墨西哥湾飓风,所以几个最大的分保公司也许会平摊损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