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0万在日华侨华人暂无伤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郭丽琴 胥会云 陈汉辞 张燕 曲飞帆 陈益刊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11日下午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紧确认在日华侨华人安危,目前尚未得到有中国人员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在日本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总数达70万人,主要集中在东京及其周边地区。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邓伟介绍,地震发生后,使馆立即派出官员分赴市内各中资机构看望慰问,并派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宫城县了解灾情,看望中国在日人员。中国大使馆教育处已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对日本各高校的中国留学人员安全情况的确认工作中,在手机通讯瘫痪和市内交通阻塞的困难情况下,已想方设法获得部分高校的信息反馈。与此同时,中国驻日各总领事馆、华侨华人社团和留学生组织也都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1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陆续接到一些中国公民发来的求救信息,已汇总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四重灾县约有3万华侨华人

  新华社报道称,本次地震海啸受灾严重的宫城、岩手、福岛、茨城四县有华侨华人留学生约3万人。另据日本新闻网消息,目前在宫城县,大约有7000名中国人在当地居住和工作,其中包括留学生和研修生。

  中日经贸的密切往来与高度依赖,也让在日的中资企业工作人员及研修生的安危备受关注。

  商务部亚洲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在日的研修生总量为16万~18万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从11日开始滚动发布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截至发稿时,已经公布了22批平安信息。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信息显示,据统计,受地震影响较大的16个都道县(东京都、北海道、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秋田县、福岛县、山形县、茨城县、枥木县、群马县、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静冈县、长野县)共有中国留学生近65000人。

  截至目前,已与中国留学生较集中的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学校的学生成功取得联系,尚未接到我留学人员伤亡的消息。震中地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东北大学学生报告,目前有100多名中国留学生集中在学校附近的避难所内,没有人受伤,食物饮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215个在日旅游团平安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显示,截至12日12时,据25个省级旅游部门统计,我国有215个在日旅游团,共4578人。目前,这些团队与国内组团社都有联系,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的报告。

  其中,上海在日游客共有55个旅游团队,1550人,分布在东京、箱根、名古屋、伊豆、大阪等地区,无人员伤亡报告。上海市旅游局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上海市旅游局12日发布通报,自上海发出的在日旅游团已排定返沪方案,确定返回行程,所有游客将陆续返沪。

  目前,已有4个团、97人于3月11日晚平安回到上海。另有40个团队、934人已确定返沪行程。其中,3月12日,有11个团队、298名游客返沪;3月13日,有16个团队、269名游客返沪;3月14日,有13个团队、367名游客返沪。由于东京机场忙于运输救援物资,部分返沪航班离港准确时间暂不能确认。

  此外,原定于3月12日出发的9个团、226名游客已取消赴日行程。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布的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截至12日18时40分,位于茨城的中国研修交流中心(CALS)、中国交远两家公司共约1000名研修生已报平安。

  武汉天地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席德勇称,从前方获悉,目前该公司外派日本的600名工作人员均无恙。

  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招收的缝纫研修生主要前往日本和新加坡,由于日本费用高,现在招收的研修生主要去新加坡。“公司在福岛的缝纫研修生在地震之前已经回国,而近期招收的一批研修生还未去日本,因此,该公司没有缝纫研修生在福岛地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