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开始有点慌 现在淡定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陈汉辞 曲非帆 陈益刊 马晓非

  “当时,房子开始晃动的时候,有点慌,就想赶紧回国,不过,现在淡定多了,就是交通断了。”在日本大阪留学的潘媛通过网络渠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兰建中告诉本报,到目前为止,自己还没有见到日本媒体有报道中国人的具体伤亡数字。“中国留学生的手机打不通,我曾经用QQ取得过联系,但由于通讯问题,目前情况还不得而知。”当记者询问福岛核电站周边中国人情况时,他表示,目前还无法与福田的中国工人取得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在重灾区宫城县最大城市仙台市,当地中国留学生已安全转移到各避难场所,没有相关失踪或死亡报告。

  据仙台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曹鹏宇介绍,宫城县境内有2000余名中国留学生,而以仙台市的中国留学生较为集中,仅东北大学一所高校就有800多人。灾害发生后,当地中国留学生及时转移到了学校体育馆等日本政府设定的避难场所,情况比较稳定。

  新华社记者12日晚间来到仙台市立三条中学,见到200多名被安置在该校体育馆和武道馆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主要来自东北大学、宫城教育大学和东北福祉大学。仙台大范围停电停水,避难所也不例外。11日和12日,当地政府给他们提供了一定的食物补给和每人每天250毫升饮用水,但仍难以满足避难人员的基本需求。

  来自福建的东北大学留学生余燕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发生后,自己住的房子出现了裂缝,如今和同学们一起在这里避难。虽然余震不断,但感觉比较安全,只是食物供给问题令人担心,买到的食物只够吃两天。

  本报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经确认,目前在日本的16名复旦本科交流学生全部安全。而正在京都参加国际博士生论坛的十几名博士也没有受到日本大地震的影响。

  “实际上,对于地震,当地人已习惯,这次同样很平静,该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中国留学生在这种环境下,状态也还可以,在网上随时可更新状态,关心我的人也放心。”潘媛表示,自己在地震发生当天下午一直通过网络和亲人朋友进行交流,报平安。

  曾在日本芝浦工业大学留学的庄明目前在一家日企驻中国的分公司工作,据其介绍,日本对防震防灾的训练是全民性的,从小学生就开始,“我们留学期间,也是有防震防灾训练的。所以,经验和习惯会使得大家难有集体恐慌的心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