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大中暮年再战 国美董座待多久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2: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已经62岁的张大中选择了暮年再战。

  “最近几天都没见到张总了。”3月9日下午,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语气中透着点疑惑。对方同时表示张大中目前应该还在北京。当晚,国美控股发布公告,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出任国美电器新一任董事局主席。

  记者曾多次拨打张大中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的状态。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能联系上张大中本人。

  在张大中的一生中,家电情结始终难以割舍。这也就不难理解,即使已过了花甲之年,张大中再战江湖也并非不可能。

  60台落地灯开创的大事业

  1980年冬天,32岁的张大中迈出了他在家电行业的第一步——他以饼铛为托、织梭作杆,制作了60台落地灯。160元的盈利也成为他的第一桶金。不到两年的时间后,张大中成立了“张记电器加工铺”,专门生产音响放大器。1988年,张大中的营业额首次突破10万元,并占据了当时北京音响放大器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也为日后大中电器成为北京数一数二的电器专营店打下了基础。

  1999年,大中电器作为电器专卖连锁店正式打入北京市场,2003年,全市32家门店几乎占据了整个北京电器销售市场一半的份额。

  然而就在张大中刚刚布局整个北京市场不久之后,国美、苏宁的相继上市让依靠自身经营单打独斗的大中电器在资本面前显得黯然失色,张大中或许在这时就已作出了隐退的决定。

  2007年12月14日,59岁的张大中将麾下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买给国美电器,就此彻底告别了家电市场。

  或帮助国美弥合派系斗争

  但就在人们逐渐开始遗忘这位曾经的家电大鳄时,张大中却以另外一种方式持续关注着家电行业。2009年,张大中通过新成立的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了海信电器和TCL增发的股份。不难看出,即使转身做了投资,张大中依然难忘家电市场。

  “如果对比张黄二人的经营风格可以看出,张大中比较保守,这与黄光裕一贯采用的全国大范围扩张战略有所不同。”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大中电器抢先占据了北京市场,但除了在天津黄河道开了一家分店之外,一直都“留守”北京市场。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目前没有其他人比张大中更适合“接管”国美。

  “虽然经营风格不同,但是张大中有十足的资历,能够服众,这也是国美目前最需要的。”刘步尘表示。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则告诉记者,如果张大中有合适的旧部带去国美,对于国美来说将是一件好事。“只要创始人认同,加入新的合适人选,也有助于国美实现更加稳定的集体化决策制度。”

  “张大中可以说是一个职业化的董事长,通过3到5年的过渡整合,或许能够将国美转向一个消除各个派系斗争、比较职业化的管理团队。”在仲继银看来,张大中执掌国美将会是很好的一个安排。

  不过一个难以忽视的问题是,已经62岁的张大中,还能在国美董事局主席这个位置上奔波劳碌多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