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杰庭:大学校长应研读政府工作报告 及时调整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3:51  中国经济网

  

张杰庭:大学校长应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及时调整专业

  全国政协委员、锡华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佟明彪)大学生就业难是目前我国社会广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天,全国政协委员、锡华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需要教育转型。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校长要更好地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合理调整专业设置,使之满足未来三四年以后的市场需求。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张杰庭坦言,目前我国的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不在于大学扩招使大学生数量猛增,而是在于大学生的素质。“在学校学习的是一种能力,他们所学的知识到社会上能真正用到,以我的眼光看这样的学生并不太多。”张杰庭认为,目前大学的专业设置已经落后于经济发展需求。他说,我招聘大学生的时候,要看他们有没有实践能力,当没当过学生干部,并不是很看重他的专业。

  张杰庭说,要解决就业难这一问题,就要在办学校的时候有超前意识,“首先政府要有超前意识,大学校长要有超前意识,调整专业,使专业更合理,更能满足未来三四年以后的市场需求。”他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校长要更好地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了解这五年国家要发展哪个产业,然后进行专业调整。

  大学生不合理的就业观也是造成就业难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张杰庭鼓励大学生回到家乡就业创业,不要盲目地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就业。此外,一些高学历人才一味地追求“国字头”单位,不愿在民办企业或机构就业,这也是张杰庭所不赞成的。他说,现在政协招博士,工资才2000多,加补助不到4000块钱。但这些博士不愿意来我们民办学校,如果他来我们学校,我保证给他的工资是8000到2万。”

  (责任编辑:王雅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