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两会:卫留成解析海南离境退税遇冷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02  商务部网站

  今年1月1日起,海南开始实行对境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两个月来,退税效果并不明显。今天,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解析了退税效果并不明显的原因。

  卫留成说:“我觉得这个是有它的客观原因的,现在到海南来旅游的境外游客的总量还少,去年不到7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港澳台游客。香港、澳门、新加坡都是免税的地方,所以港澳台的游客一般不到海南岛买东西,真正在海南办理离境退税的主要是俄罗斯游客。”

  据了解,今年1月,海口海关共办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验核业务129票,退税货物总值46万元人民币,退税金额约5万元。2月,海口海关共办理离境退税验核业务12票,其中三亚口岸7票。卫留成说,这需要有个过程,并不代表政策本身不可行。

  卫留成强调,离境退税要加强管理,他希望在试行免税政策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步子能够更大点,走得快一点。“之所以在海南岛试行这项政策,因为海南岛是个岛屿,管理起来比较方便一些。加强管理的同时,在一定区域里,这项政策开放程度更高、更宽些,应该还是可以的。”

  南海网记者符泽亢、卢天琴、罗杰、李庆芳北京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