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高空调李兴浩:家电产品尽快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1:04  北京商报

  昨日,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的效果、空调业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以及志高空调未来10年的规划与发展,向记者做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

  家电下乡政策可以功成身退

  商报:国家规定,家电下乡中标生产企业当月标识卡申领量不得超过上年月均销售量的120%。您提出建议要修改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管理办法,您觉得放开家电下乡标识卡是否会带来更多的骗补现象?另外您对现在的家电下乡和惠民工程怎么看?

  李兴浩: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已经起到了作用,现在其实可以功成身退了,让企业在市场中充分竞争。但若下乡继续进行,节能标识卡就不应该限制数量,利用家电下乡标识卡进行骗补是系统上出的问题,跟数量有没有限制没有太大的关系。限制标识卡数量是让企业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很难决策,究竟下月市场需求是多少,我们生产多少台能满足供给,但是生产这么多台又有多少会因为缺少标识卡卖不出去。现在标识卡的管理办法打乱了我们的销售计划。

  尽快推进中国产品国际化

  商报:您在“两会”建议中提出希望加大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志高目前自主品牌和代工产品的比例是多少?我国国内一些家电企业已经走出了国门,产品也在国内市场销售,然而这些品牌却在国际市场上被边缘化,您觉得中国家电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现在阻碍这些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李兴浩:志高目前在国内市场全部是自主品牌,出口产品自主品牌占了20%。国内产品不被国际市场认可是行业共识,举例来说,夏普、飞利浦的空调都是由志高代工的,但是价格要比志高空调价格至少高出50%。这说明中国制造还不被行业认可,不被世界认可,希望国家能从中扮演一个国际化推手的角色,由国家来做整体对外形象宣传,扩大知名度,让世界了解、认可中国的制造业。

  未来将借收购实现多元化

  商报:目前空调占志高销售收入的比重有多大?未来是否会调整业务结构?

  李兴浩:空调是志高的主业,目前占到志高营收80%的比重,我们会专心做主业,精益求精,空调主业不做到世界最大最强我们是绝不会离开这个市场的,但未来对于其他产品的营收预期,例如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现在并不好说。我们希望通过收购一些企业实现多元化,收购的标准不是选最大的,而是最合适志高的。5年之内志高在国内的上市公司至少有两家。

  商报记者 孙聪颖/文 东方IC/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