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称全国每年浪费食物可养3.5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4:02  北京晨报

  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带头杜绝浪费 应允许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

  粮食价格和安全,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神经。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表示,农产品价格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各种压力,因此应当允许适度涨价,这不仅有利于农民丰产增收,也有利于相关产业的良好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张洪表示,应该允许农民的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把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从农产品种植中释放出来变成产业工人。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表示,政府应带头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应当允许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

  刘永好表示,作为饲料加工企业,他对粮食的价格非常敏感,经过认真调研后得出结论:尽管今年国际粮价上涨,小麦产区遭遇干旱,但最近下了三四场雪,相当程度上已缓解了干旱,再加上我国小麦的库存比较多,“我认为今年国家粮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价格波动,价格适度上涨的可能性是有的。所谓的适度上涨,也就是今年粮食价格的上涨幅度将会维持在10%以内。

  刘永好表示,国家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出台了一系列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尤其是针对石油、电力、煤炭等行业。从长远来看,对这些产品价格的控制对于经济的稳定运行是好的。但是农产品价格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各种压力,因此应当允许适度涨价,这不仅有利于农民丰产增收,也有利于相关产业的良好发展。

  但刘永好认为,今年农产品价格不会像去年一样出现过猛涨幅。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否主要取决于粮食价格,如果粮食价格上涨3%,对应的农产品价格涨幅将在4%到5%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

  允许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

  张洪表示,应该允许农民的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把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从农产品种植中释放出来变成产业工人,一方面解决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才会有能力抵御大的粮食危机。

  张洪说,目前我国农业普遍是分散种植,每家每户就几亩地,结果农民农闲的时候在厂里,农忙的时候在地里。农民的主要收入还是外出打工,所以农民不愿意花大精力经营农业。如果把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或是企业,他需要完全依靠土地来维持他的生产和生活,就会加大投入,农产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价格也会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如果出现粮食危机,企业的抵抗力显然大于分散的农业种植户。

  “将来应该是百分之几的人搞农业,其他的人搞工业。”张洪说,把农村劳动力释放出来,让农民安心从事他的工作,闲置的土地通过流转、抵押贷款,给有能力、需要种植的大户来经营。此外,张洪表示,还应该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让承包者有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

  政府应带头杜绝粮食浪费

  郑楚光表示,影响粮食供给关系的因素,除了粮食生产,就是粮食的消费。他介绍说,我国粮食浪费现象严重,主要集中在餐饮业浪费、集体食堂浪费、个人和家庭食物浪费等5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养活约3.5亿人,相当于湖北省粮食生产总量的3倍!”

  郑楚光认为,要保证粮食供给安全和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除了实行保护耕地的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提高粮食生产效益,还应该大力宣传营造节约型社会氛围,强化国情和粮食安全教育,加快餐饮业消费方式改革,减少进而杜绝粮食浪费;政府应带头厉行节约,通过法律手段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晨报记者 陈琳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