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换人 齐鲁银行余震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23: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重 山东报道

   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银行”)高管“大换血”事发突然,“银行是法人机构,人事的任免变动应该经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通过。”在山东省证监局一位官员看来,这是特殊事件的特殊之策。

   “两周前(2月18日—19日),原领导班子还集体召开了2011年经营工作会议,会议期间董事长邱云章签订了对郭涛行长的授权书;郭涛行长、张常平副行长还分别与各分行、管辖行、济南辖内支行负责人签订了2011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授权书和安保责任书。”3月3日晚间,齐鲁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透露,包括新任董事长王晓春、行长黄加栋在内的领导班子已于3月3日当天在总部召集各业务部门和分支行行长开会,而原董事长邱云章、原行长郭涛已被免职。

  “大换血”属特殊之策

   自2010年12月初爆出齐鲁银行涉及“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件”以来,齐鲁银行高管的“去留”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但在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看来,这次人事调整之前毫无征兆,“让大家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人事调整的公告是济南市委组织部3月2日向媒体发布的。

   “银行是法人机构,人事的任免变动应该经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通过。”在山东省证监局一位官员看来,这是特殊事件的特殊之策。

   上述官员透露,齐鲁银行三位被免职的高管,组织关系隶属于济南市委组织部,山东省银监局已获知被免职一事,且已将此次齐鲁银行事件的处理意见呈报银监会。

   从此次“空降”齐鲁银行的高管履历来看,显示了当局对齐鲁银行的重视程度。四位新领导班子中,3人曾有过在监管部门工作的经历。

   四位新任高管中除王建军原为济南市天桥区区长外,王晓春此前担任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胡晓蒙此前担任济南市金融办主任;黄家栋此前担任交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在任职交行前曾任烟台银监局局长。

   济南市委组织部的公告中措辞也颇为周详:“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副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手续。”

  余震未了

   齐鲁银行三位高管被免职,显然是因为其在2010年底出现在山东省的“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齐鲁银行案并没有随着人事的变更而画上句号。

   2010年12月6日,齐鲁银行向公安局报案,称发现伪造金融票证案。1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会同市金融办、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舜耕山庄举办新闻发布会,济南公安局副局长王健通报,有关部门正在侦破“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一场席卷济南多家金融机构和多家国有企业的票证伪造案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除了中国重汽涉案之外,有关部门尚未公布有其他银行、企业涉案的消息。

   “案发后,山东省迅速成立了由一名副省长带队的调查专案组。”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公安部门正全力办案,破案应该不会太久了。

   不过目前案件还在侦破过程中,各方尚未就侦破情况做进一步公开说明。

   齐鲁银行案后,西藏银监局原局长廖平之接任周忠明,担任山东银监局局长,并负责“伪造金融票证案”的调查处置以及山东银行业风险排查工作。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月2日表示,银监会高度重视2010年底山东省济南市发生的伪造金融票证案。根据当地公关机关对该案的侦办情况,银监会已责成涉案银行内部作出问责处理,并将根据案件侦办结果依法追究有关机构和人员责任。

   本报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委组织部公告中针对被免三高管的措辞颇为耐人寻味:视案件办理结果依据法律和有关规定再确定处理意见。

  股权问题或可解决

   在知情人士看来,除了“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件”的影响,此次邱云章等三高管“下课”或与纠结齐鲁银行多年的“股权问题”有关(见本报1月7日《齐鲁银行惊魂16天》)。

   此前入股齐鲁银行的股东与齐鲁银行管理层应该有些“内幕交易”,所以带来管理层绑架股东的局面。但具体情况如何记者尚未得到有关方面的正面表态。

   齐鲁银行前身是1996年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

   早在2002年就成为济南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前身)第一大股东、持股15%的力诺集团实际上很多年一直未能入主董事会,在济南市商业银行董事会中没有力诺集团的一兵一卒。除了力诺集团,当时包括三联集团(入股金额约为4000万元,约占股比的4%)、济南中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约为1亿元,约占股比的10%,主要股东为北京大地科技有限公司)、道勤理财有限公司(出资约为1亿元,约占股比的10%,最终控制人为自然人)在内的3家民营股东也同样没有拿到董事会的“入场券”。

   目前的这一问题似乎已得到解决。但齐鲁银行股权结构仍然颇为分散,当地国资委并非大股东。截至2009年末,第一大股东为2004年9月成功入股的澳洲联邦银行(CBA),目前持股3.3亿股,占总股本的20%,而济南市国资运营公司持股1.5亿股,占9.26%,力诺集团持股10.22%,其他诸如济南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日照钢铁等当地企业持股均在10%以下。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一家为该行上市股权清理提供法律咨询的人士透露,齐鲁银行近年来股权清理非常缓慢,很多老股东及股权承接人已不存在,该行目前采取清理一家是一家的做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