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质量消费 保民生幸福 增"双优"质量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6:2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苏兰)随着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举世瞩目的2011年全国两会拉开了序幕。人们一直谈论的关于降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和给予人们更多幸福的话题也逐渐升温。而对幸福的判断有很多指标,其中能否享受“双优”的质量与服务是必不可少的指标之一。当下,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在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和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共同主办的以“让消费者质量和服务同享,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全国名优企业2011年3.15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助理张明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能否享受“双优”的质量与服务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幸福生活指数,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诚信决定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关系到“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和可持续发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是每一个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保证质量诚信是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大力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诚信意识,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坚持以质取胜,维护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营造全社会质量诚信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张明介绍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自2000年开始,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举办全国性的咨询和宣传服务活动,至今历时12年。因为主题明确、影响广泛、参与企业踊跃、消费者广泛认同,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引导质量消费的“3.15”宣传品牌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发布参与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承诺以及企业概况的宣传介绍,不仅可以提高参与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及影响力,而且还能提升消费者对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忠诚度,更好地树立名优企业形象。目前,已报名申请参加2011年3.15“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的名优企业已突破1000家。范围涉及消费类产品及相关领域行业质量领先企业,不仅包括众多的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以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优秀会员单位,而且有众多的外资品牌、世界500强在我国投资的企业也广泛参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陈平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近年来,由于参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促使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由追求数量的传统制造进而转向以质量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作为企业公民,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忠实履行对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承诺,是每一个承担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同时,本次活动对于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质量消费意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和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日前再次组织开展的“让消费者质量和服务同享,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1年3.15全国名优企业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既可充分发挥国家质检总局下属国家级质量专业组织联系质量监督和质量检验机构、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用户)及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又切实体现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承担的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产品质量申诉(投诉)受理、仲裁鉴定等职能,还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总体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

  陈平告诉记者,今年的“3.15”主题活动将在联合全国质检系统各省、市产品质量申诉处理部门和地方质检协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务实求效,进一步扩大影响,在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消费信息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了便于广大消费者(用户)监督,主办单位还将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承诺、企业介绍、主要产品、服务电话等相关内容,于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分别在《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和中国经济网、中国质检网、中国消费网等相关网站上予以集中展示和公告。

  据介绍,3月下旬还将在北京召开2011年“3.15”质量消费维权工作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和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执法督查司、法规司、产品质量监督司、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质量管理、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产品质量仲裁鉴定、消费维权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并与企业代表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另外,参加本次活动企业有关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的相关内容将长期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中国质量网、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及中国经济网等网站供广大消费者在线查询。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将继续对参与本次活动企业的相关信息和资料予以专项汇总,作为今后调解产品质量纠纷和分析全国产品质量申诉信息的重要参考信息和资料。

  (责任编辑:王思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