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PMI创6个月新低 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0:56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芳)与此前外界预测吻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保持回落态势,以52.2%创6个月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数据显示当前的经济增长仍处在平稳适度的增长区间,但未来旱情、中东动荡及美元贬值等因素的继续发力,加之购进价格指数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行业间成品库存结构变化却并不一致,通胀压力难以减弱。

  数据显示,2月PMI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的幅度较去年12月与今年1月的1.3、1的回落幅度明显缩小,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国际上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从其构成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略有上升,上升幅度不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各项指数回落,其中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最为明显,回落幅度超过两个百分点。

  “这表明我国经济虽然整体呈现回落态势,但仍然处于平稳适度增长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认为,PMI 2月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以及国内稳定市场价格的调控措施在发挥作用,但由于节后部分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国际需求稳步回升等因素,最终PMI的回落幅度并不大。从我国总体经济增长格局看,52.2%的PMI指数水平对应的经济增速在9%-9.5%之间,这样的经济增速有助于缓解当前依然处于高位的通胀压力。

  尽管如此,王军表示,目前依然持续的旱情为粮食价格制造了炒作题材,加之中东动荡局势推高的原油价格,美元持续贬值制造的过剩流动性推高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这些都预示了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市场价格上涨态势依然较为明显,2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0.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的购进价格指数较高,均达到7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购进指数不断上涨的同时,大多数行业因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上涨,正在加速消化成品库存,库存指数明显下降。2月份成品库存指数为46.4%,继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以后,再降1.5个百分点。但部分企业如钢铁行业,由于需求旺季即将来临的刺激,成品库存开始出现明显回升。

  “一方面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价格继续冲高前补充了成品库存,加大了供应,市场供需将得到一定的平衡,价格将得到相对的控制,对经济通胀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前期冷却。但另一方面,其他行业因成品库存下降后,将有强烈的意愿和动力对库存进行补足,生产活力会回升,但目前的原料价格较之前有明显提升,会促使终端价格上涨,这对2月PMI所表现出的经济可能回落的信号有一定的反作用力。”王军认为,这种库存结构变化不一致的现象容易造成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两股力量对未来经济发展究竟是逐步回稳还是通胀继续走高,仍待观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