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洛阳与周边县区融合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44  商务部网站

  

河南省洛阳与周边县区融合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区

  洛阳市将依托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靠全面创新、产业升级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

  核心提示

  新华网河南频道2月28日讯大河网—大河报报道:27日,出席洛阳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开始分组审议洛阳市市长郭洪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此次会议26日召开。会上同时发放了《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说明。

  《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让洛阳市的下一步建设明晰起来。郭洪昌市长在报告中说,洛阳市在“十二五”中将发生巨大变化,“福民强市”,将为洛阳人带来真实的福祉。洛阳,如同她的市花牡丹一样,必将怒放更加鲜艳的花朵。

  过去五年

  先跨洛河 再跨伊河

  据悉,2010年,洛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321.2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长率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一五”全市经济总量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十一五”期间,洛阳市生产总值由1000亿元迈上2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4.6%。“十一五”期间,洛阳市区规划面积由“十五”末的544平方公里扩大到69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121平方公里扩展到170平方公里,实现了一跨洛河、再跨伊河发展。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525亿元。

  未来五年

  一要福民 二要强市

  “福民强市”,是洛阳市“十二五”的总体目标。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洛阳市将依托产业兴市、创新活市、精神立市、依法治市四条基本路径,强化福民强市考评机制的基本保障,推动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形成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洛阳示范板块;依托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靠全面创新、产业升级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建成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依托十三朝古都、河洛文化源头的优势,靠河洛文化传承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造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十二五”期间,洛阳市的经济总量将再翻一番,结构将更加优化,城乡将更趋协调,活力将更加充沛,人民将更加幸福。

  洛阳工业

  力争北玻、中信重工等上市

  2011年,洛阳市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结构调整项目535个,完成投资730亿元。力争北玻公司、通达电缆、隆华传热、普莱柯生物、中信重工IPO上市,推动洛拖、洛钼回归A股。装备制造业方面,要开工建设中信重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国机重工产业园等102个项目。加快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城轨装备基地、中信重工电液控制装备制造等132个在建项目建设。确保LYC轴承公司老厂区整体技改、轴研科技精密轴承等78个项目年底前竣工投产。

  总体布局

  构建大洛阳半小时经济圈

  洛阳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为“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一中心”是指按照中心城市带动的理念,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区。“五组团”是指加快中心城市区与周边紧邻的吉利区、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伊川县融合发展、抱团发展、向心发展,构建大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四支撑”是指充分发挥汝阳县、嵩县、栾川县、洛宁县的潜在优势、后发优势,形成对洛阳发展的强力支撑。

  城建交通

  抓紧建洛偃、

  洛宜等快速通道

  “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这就是洛阳的魅力。

  2011年,洛栾高速、郑卢高速洛阳段10月底前要完成路基工程。洛偃、洛吉、洛宜快速通道都将抓紧建设。洛阳市区轨道交通项目规划正在编制,力争新郑机场至登封至洛阳轨道交通项目早日开工。加大古城风貌保护力度,尽快开工老城区历史街区保护和整治、老子及道教文化产业园等工程。将制定汉魏故城、隋唐城等重要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规划,启动应天门遗址、永宁寺保护展示,白马寺、关林古建筑群综合整治等工程。启动市区水系连通、利用和两岸环境改善等工程,打造连片景观带和休闲带。加快引黄入洛工程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70%。抓好洛河生态治理和伊河市区段综合整治,提升改造涧河、瀍河市区示范段。确保邙山渠综合整治下半年开工建设。扩大市区牡丹种植面积,积极开发牡丹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牡丹品牌,彰显花城特色。深化“畅通洛阳”活动,采取综合措施,缓解交通拥堵。(作者:记者 任双玲 通讯员 杨柳 文图 -- 责任编辑:游黎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