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油价盘中过百 我国从利比亚石油进口比例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4:40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受中东北非地区重要产油国利比亚冲突升级刺激,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纽约油价23日盘中上冲破百,继2008年10月之后首次冲上三位数大关。伦敦油价也突破每桶110美元,创下2008年8月以来收盘新高。

  市场担忧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

  中东动荡局势爆发后,对中东原油供应更为敏感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尤其大。随着动荡局势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蔓延,纽约油价也出现大幅飙升,本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涨幅就达到14%。

  23日,利比亚暴力冲突再次升级,市场担心该国石油生产基础设施可能受到破坏,石油供应或将长期中断。包括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在内的外资石油公司也已停止在利比亚的部分生产,并正在组织员工撤离。

  巴克莱资本公司一份报告说,利比亚每天约有100万桶石油生产受到局势影响,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由于利比亚所产原油品质很高,其他国家原油很难替代,因此市场担忧情绪陡增,推动纽约油价在当天下午1时左右上摸100美元大关。

  利比亚石油出口主要输往欧洲

  利比亚石油储量占非洲第3位,是欧佩克第8大石油生产国,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国。据国际能源机构数据,该国2010年原油日产量约为160万桶,其中约120万桶用于出口,主要输往欧洲。欧洲国家如爱尔兰23%的原油进口来自利比亚,意大利的比例为22%。

  华尔街策略公司资深交易员康利·特纳说,投资者普遍担心动荡局势可能向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蔓延。此外,另一产油大国伊朗恐怕也将受到牵连。

  虽然沙特日前表示将全力以赴保证原油供应,并说自身1250万桶的原油日产能完全可以应付可能出现的任何供应短缺,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恐慌情绪在中东局势取得实质改善前不会得到缓解。

  市场普遍认为,油价破百对很多尚处于艰难复苏进程中的经济体无疑是个噩耗。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在油价破百后表示,白宫对油价水平表示担忧。美国银行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说,油价每上涨10美元,美国经济增速就将下降0.25到0.5个百分点。

  ■ 影响

  作为欧佩克第8大石油生产国、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国,利比亚紧张局势触动了国际油价的敏感神经。国内成品油供应会否出现短缺,国内成品油价格影响几何,引起了各界关注。

  我国从利比亚石油进口比例较小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0年利比亚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为737万吨,这一数额仅占2010年中国全年石油进口总量比重约3.07%,2010年中国全年石油进口2.393亿吨。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石油进口来源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沙特、安哥拉、伊朗、阿曼、俄罗斯、苏丹、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和巴西。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认为,利比亚石油主要输往欧洲,占中国石油进口的比例较小,因此从进口来看,利比亚石油减产不会对国内石油供应带来很大的影响。

  另一位专家认为,中国并非像日本这样的石油纯进口国,国内产量能够满足一半的需求,这就意味着面对国际油价波动,中国的形势要好得多。“现在断油的概率基本是零。即使断了,中国国内的产量是每年2亿多吨。”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几家主要石油公司足迹遍及31个国家,有权享有其中20个国家的石油产出,尤其是哈萨克斯坦、苏丹、委内瑞拉和安哥拉。过去两年里,中国在油气方面的跨国收购总价值达475.9亿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压力增加

  2月20日凌晨,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北京油价再度创下历史纪录97#汽油售价达7.93元/升,开始向8元时代迈进。据易贸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已经达到1.46%。

  按照发改委的规定,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昨日表示,如果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在下一个窗口期3月22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达到4%是没有问题的,这意味着油价上调窗口将再度打开。他认为,中东和北非局势的动荡无疑会成为后期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的助推力,而按照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又会给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带来压力。“如果今年国际油价达到2008年时国际油价最高水平,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会上涨至10元/升。”廖凯舜称。

  对于未来国内油价究竟是否会继续上调,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国内将继续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但目前政府也正在考虑出台新的补贴办法来弥补高油价带来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通过石油战略储备来应对国际油价的上涨,而不能被国际油价裹挟前行。本报记者 钟晶晶

  ■ 反应

  中石油首批24名员工撤离利比亚

  在利比亚共有中方员工391人,目前所有人员安全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油集团昨日披露,由于利比亚近期局势动荡,公司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对利比亚安全问题领导小组和前线工作组,统一部署集团公司在利比亚人员撤离和自保自救工作。截至目前,首批24名在利比亚的中国石油员工已经从迪拜乘坐飞机回国,并于2月23日22时半抵达北京。

  中石油集团披露,集团公司在利比亚项目单位有东方物探等5家,共有中方员工391人,目前所有人员安全稳定。除了首批撤离的24人,其他人员也正在按要求组织有序撤离。

  中石油方面表示,在国家有关方面的指导下,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全面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员工安全、资产安全,千方百计维护好项目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是中石油集团海外五大战略石油基地之一,2010年中石油集团的海外收入已达到其收入总额的三分之一。

  ■ 预期

  国际油价或高位震荡

  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昨日在一个财经论坛上表示,中东和北非局势只是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一个推动因素,此外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国际上看到了亚洲新兴国家的需求问题。他认为,今年的国际油价可能在110美元-120美元的高位震荡。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动荡尚不足以导致油价涨到2008年的高峰水平。如果事态能够及时得到控制,油价自然会回落。

  瑞姆亚太能源资源公司吕建峰则表示,今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速减缓将带动石油需求放缓,且目前欧美地区经济复苏仍不明显,这些因素会抑制国际油价快速增长,油价近期可能仍会在100美元震荡,但到了三季度会有所回调。(钟晶晶)

  ■ 相关

  美股连续下跌

  据新华社电 由于继续受到利比亚形势紧张等因素的压力,23日纽约股市连续第二天下挫,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100点,而三大股指连续两天的累计跌幅为近半年以来最高。

  在经过前一交易日的大跌后,纽约股市当天继续受到了来自外部的压力。利比亚的形势不见好转令投资者担心其他产油国也会受到波及,导致市场中避险心理浓厚。

  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当天升至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天累计上涨了40%以上。

  当天公布的房屋市场数据平平,没有给股指构成支撑。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报告,1月份美国的旧房销售上涨了2.7%,而分析师原本预计这一数据会小幅下降。

  到23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107.01点,收于12105.78点,跌幅为0.8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8.04点,收于1307.40点,跌幅为0.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3.43点,收于2722.99点,跌幅为1.21%。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