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黄金周罗平油菜花吸引12万国内外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8:24  商务部网站

  春节黄金周罗平油菜花吸引12万国内外游客

  罗平油菜经济叫好又叫座

  云南网讯 (记者 蒋琼波 曾苑) 一路向前,踏着春色来罗平赏花,见与不见,来与不来,绝色风景都在这里。时下,罗平菜花迎春绽放,满眼金色美不胜收。罗平县依托小小的油菜,既俘获了游客的心,又富了当地群众,可谓一棵小油菜全身都是宝,油菜经济叫好又叫座。目前,罗平80万亩油菜花海。从春天开始,金黄色的油菜花不仅招徕了蜂蝶,还吸引了大批的赏花游客。据了解,今年春节,世界最大天成花园—罗平县80万亩油菜花种植园、鲁布革三峡、九龙瀑布群、多依河风景区,从早到晚人流、车流涌动,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春节黄金周期间,罗平共接待游客12.7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80.23万元,旅游综合收入4010.59万元。

  罗平风光具有“四美”、“三融合”特色,多依河柔美、鲁布革三峡幽美、九龙瀑布壮美、布依民族风情美;融桂林山水之灵气、长江三峡之雄峻、黄果树瀑布之壮美、九寨沟之幽静和西双版纳风光之神秘为一体,融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纯朴的民族风情于一体,融古老的生产方式和现代工业文明为一体。近年来,罗平县用“大产业、大文化、大服务、大市场、大环境”的理念,全方位启动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交通、通信、电力、城市配套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建成了景区管理用房、人行游路、生态停车场、豪华游船、码头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设施,同时还建成了九龙奇石馆、多依河世界自然水车博览园、菜花节主会场、金鸡峰丛观景点、十万大山观景点、牛街千丘田观景点等景区景点。重点推出油菜花海—鲁布革电站—多依河—鲁布革峡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的旅游大环线,油菜花海—多依河—油菜花海、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生态考察游环线,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金鸡峰林—油菜花海的摄影绘画游环线,油菜花海—玉带湖—湾子湖—油菜花海、罗平油菜花海城—玉带湖—罗平油菜花海、油菜花海—玉带湖—湾子湖—油菜花海休闲度假游环线。罗平依靠着旅游的高速发展,荣获了“中国旅游名县”、“中国旅游文化大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云南省旅游强县”等多项荣誉。

  罗平县自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油菜花”已成为云南罗平最响亮的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罗平天然美景。据了解,罗平县每年加工销售油菜花蜜达1000多吨,每年的旅游综合收入屡创新高。从1999年开始统计,当年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0.45亿万元;12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177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多亿元,跻身云南省旅游大县行列。油菜籽总产量1.3亿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滇东油库”。

  据罗平县委书记韩开柱介绍,连续多年的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以花为媒,引来大量游客涌入,为商家和农户带来了商机。罗平土特产品油菜花蜜、油菜薹干酸菜、花米饭以及食用植物油在油菜花节里均成为抢手货,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带来的实惠。从观光旅游到产业链的延伸,金色的油菜花海带动了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工业的发展,小小的油菜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摇钱树”。罗平县九龙镇的洪村小龙洞村村民李俊松,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做油菜文章,筹集了35万元资金,联合农民朋友组建起云南绿色农技推广合租社,经工商部门注册,发展连锁店8个,农民会员11000户,向村村寨寨的农民推广适用科技,以经营绿色环保型农药为主,兼营采种及农业科技咨询服务,群众称他为“土专家”、“田秀才”。如今,云南绿色农技推广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罗平80万亩油菜花,花期集中于12月下旬至此年4月下旬,普遍早于其他油菜籽主产区,全国各省区、市的2.5万多蜂群集中于罗平春繁,给蜂系列产品的生产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每年加工销售油菜花蜜1000多吨,蜂花粉、蜂胶50余吨。罗平县鲁布革乡八大河村农民陈克祥抓住罗平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带来的机遇,2003年成立罗平县多依河民族绿色制品厂,年加工花米饭100多吨,油菜薹干酸菜70000多包,产品收到沈阳、大连、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罗平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油菜加工工业,延伸油菜产业链,不断推进食用油规模化生产,从外地引进粮油龙头企业,生产经营“金菜花”牌系列食用植物油,提高油菜籽的附加值。罗平丰瑞粮油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已经投了8500多万元,年生产15万吨压榨油,15万吨精炼油,产品不仅销往全国,还远销东南亚,公司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0亿元,上缴税收约4千万元。而油菜籽加工后的附属产品――菜籽饼粕作为经济作物的优质高校肥料以及畜、禽、鱼饲料的原料。

  旅游景区的村寨中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春节接待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游客到村寨中国春节,获得较好的收益,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与增收。2010年,共接侍海内外游客超117.05万人次,年度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8亿元。未来的油菜花经济怎样发展呢?韩开柱表示,罗平将在油菜花节基础上,深挖布依民俗文化,将民族元素外化到景区景点中,走出一条特色油菜经济发展道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