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两限房一天取暖费50元 入住4月水管裂30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作为北京市首批两限房(限房价、限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对购房者资格有一定要求),北辰福第近日因多栋新楼出现楼道水管及水表冻裂,导致楼内公共区域及部分业主家中被淹,引起了业主的强烈不满。据了解,北辰福第小区是由北京北辰集团下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辰置地分公司开发建设,于2010年9月底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23日)下午对该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小区居民反映,自交房以来,已经发生了30多次水管断裂、水表爆裂事件。此外,还有居民反映建筑质量也出现问题,居民楼下的水泥走廊出现了大面积沙化,有的房屋墙面还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等。目前,小区居民已经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专门搜集反映问题,与开发商协调谈判。

  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张经理昨日就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目前接到的投诉确实比较多,但他强调,开发商绝对不存在偷工减料,目前业主理赔等问题都还在解决进行之中。

  电暖费高导致入住率低

  据北辰福第小区居民不完全统计,交房后短短几个月已经发生了30多次水管断裂、水表爆裂事件,上百户业主家中不同程度被淹。

  张经理表示,矛盾集中的“水管冻裂漏水”问题与入住人数少、分户自采暖致使楼房整体温度低有关,不存在设计不合理,也不能归咎于开发商。张经理介绍说,“北辰福第3000多户业主中,有2000户已经完成装修,但真正入住的却只有300户,占比不到9%。”

  对于入住人数少,很多小区居民认为高昂的电暖费是主要原因。“我有过几次专门测量,一天采暖耗电大约就要100度,一天的电费就得要5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冬天至少就得四五千元,这还是两限房吗?根本住不起!”一位业主昨日对记者说。据他了解,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业主都只能选择推迟入住,包括有入住后又不得不暂时搬走的。

  对此,张经理也坦言,两限房和商品房不一样,业主的收入有限,的确可能会主动选择避开冬天采暖,3、4月份以后再住进来。

  “但必须解释的是,该小区住房是通过了北京监理、勘察等相关单位的严格验收,不存在设计和质量问题,同时,北辰曾做过200万平方米的电采暖小区,运行近10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这是一套成熟的采暖方案,其实际运行期间的费用也低于集中供暖(每平方米24元)。”张经理说,以他做过设计师的经验,没有一个设计师可以保证在北京的房子不采暖就可以不受冻。

  “头一年采暖可能是比较贵,因为整个楼是凉的,业主装修之后地板也是湿的,并且只有9%的业主入住,电暖加热时结构传热也会散掉一些,所以的确费电。等到入住率达70%以上,从第二年开始,这种自采电暖的方式还是节省的。”张经理说。

  北辰实业:不存在偷工减料

  除因受冻而发生的水管爆裂外,北辰福第居民向记者反映称,自交房以来,这里的建筑质量、物业管理也出现了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小区看到,目前公共区的水泥地上多是土渣与建筑垃圾,绿化带一片荒凉。停车位上搭建了多处石材、五金小卖部。

  在中区5号楼一位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位居民屋内的新房墙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倾斜状况。而居民楼下的水泥走廊在交房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也出现了大面积沙化,看上去斑驳不已。楼内部分墙壁、电梯、灯泡、防火门、安全出口及挡雨板,也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最明显的是,交房4个月有余,至今一盏路灯都不亮。”采访至晚上,漆黑夜色中一位匆匆赶着回家的业主对记者埋怨道。他指着小区周边放眼可望的富力阳光美居和保利嘉园告诉记者:“同样是两限房,这里的建筑质量和物业服务相差很大。”

  这位业主表示,正是上述大大小小的问题让一些业主忍无可忍,自发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专门搜集反映问题,与开发商协调谈判,他也正是其中的一员。

  记者在他的指引下看到,在中区的一处地下入口的水泥房屋上,已经挂上了“北辰福第志愿者服务队”的蓝色牌子。“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有100多户了。一般只派几户做代表跟开发商协调。”上述业主表示。

  对此,张经理解释说,施工本身允许存有一定误差,少量施工问题的存在是正常的,对于有部分房屋墙面倾斜严重的个案,北辰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已经在积极解决中,包括装修和理赔。

  “我们作为开发商是绝对不会偷工减料的,只要证据确凿,我们会根据保修条款与合同追究施工单位的责任,这个立场我们和业主完全一样。”张经理说。针对一些水泥走廊起沙的现象,张经理没有否认,表示会等到4、5月份业主集中装修结束之后,要求施工单位进行修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