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双华奇招:受托管理中国五矿下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掌门人”杜双华喜欢并善于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时间,对意想不到的目标出招,也往往能够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这其实反映了当前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之道。

  就在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大限”又近之时,杜双华又“暗度陈仓”,他旗下的日照钢铁受托管理中国五矿下属企业营口中板有限公司。

  营口中板并不是一家小企业,它的资产在数百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中板注册资本为28.98亿元,建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宽厚板生产线,2006年到2008年,累计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同时,它也是上市公司五矿发展(600058.SH)控股的企业。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企业出现亏损,直到现在也未从根本上扭转不利局面。

  在杜双华的眼中,“咱们营板投资大、见效慢、长劲足,日钢比不上的地方有很多”。

  同时,杜双华的决心也很大。他要求营口中板在4月10日前,找问题、找差距,立考核、立规矩;第二季度就是甩开膀子干,到7月10日必须提升变样,要差不多赶上日照钢铁现在的水平。

  在此基础上,杜双华表示:“我把整体目标定为半年理顺规范,一年变亏为平,两年扭亏为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杜双华第一次出“奇招”。2008年年底,山东钢铁准备重组日照钢铁的消息传出不久,杜双华就迅速与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合作,并在短时间内成为该公司当时的“现实第一大股东”,并将日照钢铁的核心资产作价注入开源控股。

  虽然日照钢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只是日照钢铁寻求一个资本运作的窗口,但后来的事实表明,这成为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重组谈判的重要一环。

  杜双华此举,从一个方面来说,意在“证明”自己,也意在把营口中板变成自己的“实验田”。

  公开数据表明,去年日照钢铁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截至去年底,日照钢铁累计产钢5000余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实现利税400多亿元,上缴税金200多亿元(包括海关增值税)。日照钢铁相关人士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即使你怀疑日照钢铁的利润,但不能怀疑日照钢铁的税金。

  除了让营口中板快速扭亏为盈之外,杜双华要证明的是,自己“决不会当黑心资本家”。

  杜双华说,营口中板从3月1日开始首先是在工资方面与日照钢铁对标;4月1日开始对标产经技术指标;到7月10日进行全面情况总结比对。对完不成指标的干部和单位相应进行考核调整,保证大家的收入与贡献、能力公平一致。

  记者获悉,2010年,日照钢铁全部人员包括工资奖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这一年,日照钢铁共下发奖金7000多万元,其中单笔超过50万元分配给个人的40多人次。

  杜双华受托管理央企下属企业,在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强烈“反差”。这种“反差”通过媒体的传播,会更加引起人们对民营企业自身权益的关注。

  这既彰显民企实力,其中也应该包含了民营企业对地位的诉求。

  不管杜双华初衷如何,事实上,他正在开创一个先例,就是一个民营企业托管一个央企下属企业。

  杜双华认为,“中央提出来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全民所有制企业推行管理创新,鼓励国企和民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这些政策方针近几年来在各地各个企业以重组、兼并、收购等各种方式得到了推行体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采用我们这种模式进行合作还尚无前例可循。”

  杜双华是希望通过中国五矿与日照钢铁的合作,“走出一条国企与民企在市场经济深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合作的新路子”。

  其实,从杜双华上述话中可以解读更多的内容:国企与民企的合作,并不是说国企兼并重组民企,还有更多的方式可以探讨。其中应该包含民企对国企的托管和重组。

  五矿集团也很“给力”。五矿集团之所以选中日照钢铁作为营口中板的托管单位,是看中了日照钢铁的盈利能力。

  杜双华现在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是即将到来的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的重组。

  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方案是去年11月底前完成对日照钢铁的一次性收购,其后这一“交割时间”又被推迟到今年2月底前争取完成。记者获悉,今年2月前完成完全不可能。

  而杜双华受托管理营口中板,其实给山东钢铁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如果杜双华对营口中板的“许诺”得以实现,那么,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基础又在哪里?在市场经济规则下,重组看的还是实力,而不是政策。

  除此之外,杜双华的考虑可能更加深远。这反映出这个民营企业家的吊诡。

  杜双华说,营口中板具有与日照钢铁相媲美的地理区位优势,有比日照钢铁更先进的装备设施,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五矿集团作为强大后盾,日后发展将大有可为。

  虽然杜双华现在是“受托管理”营口中板,但其实浓厚的重组意味已经显现。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公司与日照钢铁、旭阳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营板的管理及重组等事项开展合作。

  退一步讲,如果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得以成功,杜双华完全可以以大笔现金取得营口中板的控制权。到时候,营口中板的发展趋势和盈利能力,就将成为山东钢铁(主要是正在积极推进的山东日照精品钢基地)的对标。

  现在,日照钢铁正在与五矿积极探讨除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传统业务之外的诸如矿山开发、钢铁生产、管理咨询、股权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这其实不但解决了杜双华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弱势”地位,更为将来发展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