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天质押利率涨300基点 机构预期3月再调准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央行将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恰逢23日中石化可转债申购,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飙升。

  截至2月21日11点30分,7天Shibor大涨329.93个基点至6.0942%。截至当日15点30分,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311个基点至6.1148%。

  不过,有了春节前的流动性管理教训,对于这次央行上调准备金,银行准备粮草显得从容多了。但由于对流动性紧缩的预期正在加大,多位银行人士预测,央行3月可能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利率再次飙升

  按照2011年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2.71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

  巧合的是,2月23日中石化将发行可转债,这也可能是去年8月以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可转债发行交易,保险、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申购热情很大,带动了资金需求的大幅增加。

  双重因素“撞车”,引起货币市场较大波动。上周五银行间市场资金短期的隔夜和7天期限资金还是供给充裕,主动减点融出机构不在少数,回购加权平均成交利率分别下降9BP和10BP,报收于2.104%和2.8428%。

  但在下一个交易日,2月21日,形势迅速逆转。截至当天11点30分,7天与14天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了329.93%与290.83%,分别报收于6.0942%与6.9858%。

  不过,相对于春节前一些大行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以致央行四年来重启逆回购救济举措,此次上调准备金率,银行表现相对平静。

  “由于近期债券到期较多,央票发行量又很难回笼,我们对这次调整准备金都有所预测,提早做了准备。”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市场上资金主要供给方国有大行,尽管春节前他们曾反常的“只借不出”,但现在已经恢复常态,仍是对外拆借的主力。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货币市场处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准备金对他们对流动性管理冲击不是太大,“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得快,但回落也快”。

  事实上,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流动性需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4周时间内连续投放资金近7000亿元。Wind数据显示,自2月19日至3月末,央行票据到期和正回购到期量合计近9000亿。

  上述资金部人士认为,1月份流通中货币增加了1.35万亿,这部分资金将于一两个月内逐步回流到银行体系,这也为近期的资金面增加了流动性。因此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不会让银行面临春节前的资紧张局面。

  准备金率或超20%

  “我们预测3月还会再上调准备金。”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存款准备金率超过20%将是大势所趋。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上半年货币信贷还需要继续紧缩,预计3月还可能继续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间,每个季度央行可能都会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预计2011年还将提高利率2次左右。

  而申银万国报告也指出,在当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导致资金回笼力度减弱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越来越成为央行回笼资金的重要手段。根据其研究,假定存贷款余额的利息率不发生变化,同时银行主要通过变卖债券(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非通过提前收回贷款以满足增加准备金的要求,短期内银行可承受的准备金率上限为24%-26%。

  不过,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已是去年来的第八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高位。而准备金率每上升一次所有诱发的银行资产结构被动调整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商业银行必须从根本上转换资产负债思维,将保流动性提升到资产负债的首要层次。商业银行应该开始考虑放缓信贷节奏,在盈利性和流动性之间更多向保流动性倾斜。”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