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志高李兴浩:钱花在员工身上是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志高空调在佛山的厂房是全亚洲最大的空调生产厂房。

  人物简介

  李兴浩(微博),广东南海人。1982年3月起从商办厂,先后创办工厂数十家,涉及制衣、塑料、五金、电子电器等多个领域。1994年10月创办南海市志高电器厂,2001年正式组建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志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为第十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被评为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十大封面人物。

  文/记者徐靖、冯强

  图/记者张宇杰

  从洗脚上田的农民,到身家数十亿元的商贾巨富,李兴浩的创富神话是佛山无数本土企业家的典型缩影。去年,志高空调刚刚成为南海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雄心勃勃的李兴浩紧接着便抛出更为宏伟的“千亿计划”。近日,在南海胜利工业园志高公司总部,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为了支撑“千亿计划”,志高将走上兼并扩张之路。

  作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常客,采访中,直言快语的他,还畅谈了自己的财富观,以及备受本土企业家困扰的民营企业接班等话题。“未来的志高,不一定是李兴浩的公司,但只要大家知道它是李兴浩创办的公司,我就很开心了。”

  关键词:企业发展

  考虑继续运作志高系上市

  去年全年,志高空调的产值突破一百亿元大关,成为南海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民营企业。新的一年刚刚到来,在李兴浩的心中,又诞生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按照他的计划,志高要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内实现产值超千亿元。

  “现在家电产业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从百亿元上到千亿元台阶,志高有什么底气?”面对记者的质疑,李兴浩有些激动,他甚至主动起身找来一个计算器,按照每年35%的复合增长率为记者算了起来。“如果万事顺意,五年下来,就是一千亿元”。

  李兴浩表示,现在志高控股已经在香港上市,为了支撑“千亿计划”,志高还将在五年内运作一系列的子公司上市。“佛山未来五年的上市公司要增加到80家,志高集团内部再增加一两家上市企业不成问题。”

  将走兼并收购扩张之路

  “现在志高已经在香港上市,这使我们拥有了一个国际化的融资平台。”李兴浩透露,未来志高还将通过一系列的兼并与收购,来实现产能和产值的扩张。至于收购的方向,李兴浩不愿多谈,但他表示,肯定是要选取最合适的、最具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收购对象,“哪怕现在亏钱,我也愿意接受改造它。”在李兴浩看来,做企业如同打游戏机,“要一关一关地去闯,越难打就越刺激越好玩”。

  目前,海尔已经宣布,将在三水建立生产基地,而从去年开始,志高也开始悄然布局大白电战略,进军冰洗市场。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李兴浩对此只是简单回应,“对手是老师,我们尊重他学习他,但是也有自己的信心,争取超越人家。”

  不过,说到激动处,李兴浩忍不住提高了声调,“没有哪个企业会永远是老大,你看看春兰,现在还是不是老大?”在他看来,道理很简单,谁为消费者服务得好,贡献得大,谁就会成为市场的老大。

  关键词:佛山制造

  具体怎么做不能盲目跟风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佛山高调提出,要做广东省最大的制造业城市,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幕,也由此拉开。作为佛山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李兴浩对于佛山制造所面临的土地、资源等瓶颈感受颇深。

  “有时候我也想不明白,我要投资十亿八亿的项目,为什么连一百亩的土地都没有?”心直口快的李兴浩直言,“如果当地欢迎我的话,我尽全力留在这里。如果没办法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只能找其他发展空间。”而目前,志高空调已经在江西九江、安徽芜湖等地建立了商用空调的生产基地。

  对于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李兴浩也有自己的看法。打造现代制造业是政府提出的一个指导思想,明确了政府重点支持的方向,这对于经营者的决策会有很大帮助。但是至于具体怎么做,不能够盲目跟风,企业成长到哪个阶段,再去做哪个阶段的事情。“这跟找老婆一个道理,最漂亮的未必最合适你。”

  关键词:个人财富

  为员工花钱也是一种享受

  在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李兴浩以33亿元的身家名列榜单第438名,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却表示,自己个人消费并不多,一天最多花300元,十年来单月消费都不超过5000元。对自己“吝啬”的他,对待员工却显得有些慷慨。

  去年6月份,李兴浩以馈赠形式向公司176名员工转让合共约4640万股志高控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9.08%。转让后,李兴浩在志高控股的持股比例由67.02%减少至57.94%。而早在2009年年底,志高控股就已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共向611人送出5000万股股权。

  “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享受。”谈到“花钱”,李兴浩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别人把钱用在自己身上,而他为企业花钱,为员工花钱,同样都是花钱,只不过角度不同而已。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老板,而是一个搭建平台的人,让大家去表演”。在李兴浩看来,一起来,更精彩。

  不在乎志高未来属不属于自己

  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包括佛山在内的许多民营企业,多或多或少地遇到了交接班的问题。是继续维持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是聘请职业经理人,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公众公司?对于这个让本土企业家颇费脑筋的问题,李兴浩却看得十分豁达。“谁对公司贡献最大,谁能够按照公司的文化让志高成为百年老店,就把企业交给谁。”

  在他看来,企业的成长,不能够单靠某个人,更重要的是靠集体的智慧。因此,他倾向于培养一个经理人团队,来推动志高的发展。

  “未来的志高,不一定是李兴浩的公司,但只要是李兴浩创办的公司,它过了一百年依然还存在,那我就开心”。李兴浩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