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康:银监会将严防系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罗率报道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2011年亚布力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今年银监会将严防系统性风险,并要重点加强此前政策的监督与执行,他同时强调房地产风险主要集中在地方融资平台上。

  银监会警示六大风险

  刘明康表示,今年银监会将加强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可能引发系统性和区域性代偿风险的重点防范工作,并且要将重点放在监督和执行上,由之前执行力度不到50%在年内提高到80%。

  而之前银监会刚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警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代销保险六大风险,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与房贷。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对于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

  严控房地产信用风险

  刘明康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目前房地产的风险主要是融资平台上的风险,这些平台贷款多以土地等进行抵押,也就是土地储备贷款,其中大多涉及城投公司等一些国企。刘明康强调不能把贷款包全部给大型企业,而是要采取银行委托支付的形式,即如果大企业跟供应商定了合同,就应该把贷款直接拨给供应商。

  而之前的《通知》也对房地产信用风险控制作出了进一步要求。对土地储备贷款,要求比照平台贷款的要求,严格防控风险。同时要求要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的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严禁信贷资金用于购地,严防集团公司通过母子公司借款和其他各种关联交易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本地连线

  广东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一直在进行中

  广东银监局的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广东的主要国有银行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实施“委托支付”的方式发放贷款,因此估计挪用银行信贷的情况比较少。他同时坦言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一直都在进行中,但由于涉及的部门较多,因此执行起来有困难是难免的。“有些项目并不仅仅是银行的事,还涉及到地方政府和国资委的处理意见,所以是个系统工程。”这位人士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