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成中:借壳粤企深耕光电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5: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制造业转型升级,该怎么升,怎么转,企业心里要有个谱,要见好就上。”在1月中旬的浙江省两会上,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一身行头,让人印象深刻:休闲打扮、耳朵里经常塞着一副耳塞,口中蹦出这么一个“见好就上”的新鲜说法。

  “德力西要做LED,目前已经收购了广东一家上市公司,前几天就停牌了。”在本报记者步步紧逼下,他“一不小心”透露了这个秘密。等记者追问具体细节,胡成中却始终微笑,嘴巴紧闭。

  神秘的面纱,终于在ST甘化(000576 SZ)的两个公告中揭晓。昨天和2月11日,ST甘化的两则公告揭开了德力西借壳ST甘化布局LED产业的蓝图,胡成中的雄心已现江湖。

  出资12.35亿 控股ST甘化

  昨天,ST甘化发布公告,拟向德力西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1.2亿股,发行价格6.78元,合计8.14亿元。加上拟协议收购的江门资管局持有的全部6400万股股权,德力西集团将持有ST甘化合计1.84亿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1.55%。这样,德力西先后两次的出资额达到12.35亿元,成为ST甘化的控股股东。

  近几年,江门市正着力打造LED产业基地,去年LED产业产值达136亿多元;而作为国内大型民营企业的德力西,近两年正不断加大在LED产业方面的投入力度,两者联姻也顺理成章。

  为了这次联姻,德力西慷慨作出了种种承诺:除资金之外,还将为ST甘化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拟将其拥有的LED产业管理、技术、市场资源和产业全部注入ST甘化。换句话说,ST甘化将成为其发展LED这一新兴产业的平台。5年内,ST甘化还将通过增发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在江门市区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若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将以自有资金追加投资。

  借壳上市 德力西意在光电产业

  昨天,停牌了一个月、即将成为德力西子公司的ST甘化复牌。借助重组这一重大利好,公司股价牢牢封于涨停。

  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将投向LED外延片生产项目,投资额达6亿元,计划投资LED外延片生产设备MOCVD20台,使公司转型成为LED生产企业。其次是酵母生物工程技改扩建项目投资1.9亿元,使公司在5年内成为国内酵母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

  为避免同业竞争,德力西还承诺,在ST甘化LED产业形成产能后6个月内,德力西将按照公允价格把持有的博恩世通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或无关联第三方,以消除可能的同业竞争业务关系。

  2008年至2010年,德力西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2.67亿元以及4.9亿元。与ST甘化股价有望连续涨停一样,同样可以预计的是,一旦借壳ST甘化成功,德力西也将借助这一资本运作平台实现再次腾飞。

  据了解,LED外延片生产项目建成达产后,盈利前景非常诱人,预计年产高亮度蓝绿光LED外延片96万片,年净利润可达1.3亿元,投资回收期为6.33年。而酵母生物工程技改扩建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净利润可达394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7.01年。

  近年来,德力西在光电产业上的动作不断。2009年以参股方式(持股比例20%)投资了上海博恩世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从事外延片、芯片的生产,购置的LED外延片MOCVD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按照计划,5年后该公司LED产能(包括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将达到100亿。

  据德力西集团相关人士透露,除上述两家公司,集团还在江苏泗阳、广东江门建立了LED产业基地。集团依靠从德国引进的技术和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意图深耕LED产业。

  ST甘化,广东江门甘蔗化工厂是江门市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09年,公司第一次重组最终没有成功。

  今年1月14日,ST甘化刊登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之后,这一重大事项的谜底逐步揭开:先是江门市政府和江门市国资委批复,同意江门市资产管理局以公开征集受让人方式,协议转让所持ST甘化全部6400万股国有股份,占ST甘化总股本的19.82%。2月11日,接盘方浮出水面,温州民企德力西集团以总价4.21亿余元接盘,成为ST甘化第一大股东;随即通过定向增发,成为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