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昆高铁招标黑幕始末 项目单位称是一场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洁

  2个月后,所谓的沪昆高铁湖南段粉煤灰“招标黑幕”,终于有了结论。

  2月15日,本报记者从工程建设单位——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沪昆客专湖南公司”)一位负责人处获悉,经调查,已证明两家中标企业被爆造假的“举报”,是一场“误会”。事发两个月来,这是沪昆客专湖南公司的首次公开回应。

  沪昆高铁全长2066公里(比京沪高铁还长74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预计于2014年完工。但2010年12月16日,在沪昆高铁湖南段招标结果公示当天,一名举报者称,在“粉煤灰”招标结果中,有两家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大规模中标。

  “出于对高铁建设安全性的高度重视,我们对此进行了大量调查取证,结果发现,这两家公司确实符合相关规定,而举报者似乎误读了招标条件。”上述负责人称。

  招标流程

  根据《铁路建设项目甲供甲控物资设备目录》,此次引发争议的建设物资——煤灰,属于“甲控物资”,即,在工程招标文件和合同中约定,在建设单位监督下,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物资设备。

  具体到沪昆高铁湖南段项目,即在建设单位“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有限责任公司”监督下,由工程承包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沪昆客专长昆湖南段项目经理部”负责公开招标的物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工程建设项货物招标投标办法》、《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以及《铁路建设项目物资设备管理办法》等规定,此次招标流程大致分为以下六步。

  招标人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告须载明招标人信息;招标货物的名称、数量、技术规格、资金来源;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评标的标准和方法,等等。

  资格预审,即在招标前对潜在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后审,即在开标后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

  此后,便是投标人投标。投标人应当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投标有效期最短不少于20日。

  开标。即在有投标人出席的情况下,招标人当众宣布投标人的名称、投标价格。

  评标。按照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由评标委员会,对各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评价比较和分析,从中选出最佳投标人。评标是招标投标中最为重要的阶段,评标能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决定了整个招标投标是否公平和公正;评标的质量,决定了能否从众多投标竞争者中选出最能满足招标项目要求的中标者。

  定标,在评标委员会提出书面评标报告后,招标人一般应当在15日内确定中标人,但最迟30个工作日。一般应确定在评标中“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

  风波始末

  2010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湖南段物资招标完成,并公布了中标人。不过,一个署名“尹默三”的举报者在网上称,两家粉煤灰中标企业,湖南长沙市舜权建材贸易公司(下称:长沙舜权)、湖南耒阳市广源环保建材公司(下称:耒阳广源),并不符合招标文件的“资质”要求。

  举报者称,标书要求“粉煤灰生产经营企业或代理商,具有近3年的铁路项目或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标物资或类似物资的供货业绩”,而长沙舜权成立于2009年6月,并不具备此等资质,但却中标了18个包件中的6个,合计金额为3822.1152万元。

  另一家粉煤灰中标单位耒阳广源,则中标5个包件,合计3272.5756万元。举报者称,耒阳广源“目前生产几乎停顿,设备仅闲置,甚至没有纳多少税,全无供货业绩,与投标人资格相差甚远”。

  2月15日,前述沪昆客专湖南公司负责人回应称:“这正是两处误会所在”,“标书要求,企业具有近3年的供货业绩,而非3年以上业绩,所以,长沙舜权是符合条件的。耒阳广源也没有问题,它是以代理商身份提供的投标文件,而非生产商。”

  据称,事发之后,沪昆客专湖南公司会同铁道部调查组,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调查取证,最终出具的调查报告“有一本书那么厚”。不过,上述负责人称,在与铁道部宣传部门沟通后,沪昆客专湖南公司最后还是决定不对举报公开回应,因为“高铁项目太过重大,以免市场再起波澜”。

  而此前,本报记者在与中铁十二局集团沪昆客专长昆湖南段项目经理部(招标牵头人)、广铁集团招标办等几个该项目的关联单位接触时,得到的答复也多是“我们没有义务告知”或“你应该联系其它单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