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isa与中国银联争端升级 美推动WTO调查银联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5: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王晶晶

  Visa与中国银联的渠道争端再度升级。

  去年9月,美国贸易代表署(以下简称“美贸易署”)向世界贸易组织(W TO)投诉中国银联垄断一案,历时五个月的磋商最终失败,美方2月11日宣布,就“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正式向WTO提起设立专家组的请求。WTO将成立争端解决小组以对这一问题作出裁定,业内人士预计至少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不会对该事件进行回应。而中国商务部世贸组织法律处副处长于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我国有关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符合世贸承诺。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美国掀起该纷争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Visa等信用卡巨头企业撬开中国人民币支付市场。

  商务部回应不违反世贸承诺

  去年9月,Visa与中国银联的渠道之争从“口水战”上升至国家层面的贸易战,美贸易署向W TO投诉美国企业在银行卡结算等方面受到中国的“不公平对待”。上周五,美方正式向W T O申请启动针对中国银联垄断的争端解决机制,这意味着WTO将成立争端解决小组以对这一问题作出裁定。

  根据媒体引述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RonK irk)的观点,2010年中国的电子支付交易金额达数千亿美元,但中国人民银行从2001年开始颁布了一系列规定,都旨在使中国银联对支付卡人民币交易市场保持垄断地位。根据该署去年提交给W TO的文件,美方认为中国违背了其在《服务贸易总协定》中所做出的关于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方面的承诺,因此美国按照《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提起了这一投诉。

  南都记者昨日就该事件采访中国银联,该机构品牌营销部人士表示,由于事件涉及两国政府之间的贸易纷争,因此银联不会对事件进行回应。不过一位靠近中国银联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中国对于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并未违反世贸承诺。

  中国商务部世贸组织法律处副处长于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我国有关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是符合世贸承诺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也对南都记者表示,从入世的条款来看,中方的做法并没有违背WTO承诺。“人民币支付卡业务在中国入世议定书附件9《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第2条最惠国豁免清单》中是划入“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项目下。美方的投诉之所以这样说,估计是因为看到该清单没有列举银联垄断人民币支付卡业务的内容。”

  外资“眼红”银联海外急进

  “Visa将与银联争端上升到两国贸易纷争的角度,可见国际信用卡机构对中国市场‘可望而不可及’的焦虑。”上文提及靠近中国银联的人士认为,无论是Visa海外渠道封堵事件还是延伸至今的贸易争端,其导火索都指向中国支付市场争夺和利益分配。美国掀起该纷争的唯一目的是帮助信用卡巨头企业敲开中国支付市场的大门。

  近年中国银联在海外渠道开拓上的急速前进令国际信用卡巨头“眼红”。“美国的银行Visa卡垄断全球,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却处处碰壁。数年前,为了拓展国际市场,中国银联与Visa合作。然而与银联在国际市场上业务进展迅速相比,V isa在中国国内的进展却停滞不前。”一位来自国际卡组织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根据中国银联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63.7亿元,同比增长44%。随着银联卡海外渠道的扩张,银联渠道海外交易额增幅大踏步前进。

  然而国际卡组织在中国业务的进展却几近停滞。“中国银行卡结算业务的大门迟迟未对外资开放,这引起了国际信用卡组织的微词。”一位靠近国际卡组织的人士对记者称。

  梅新育对记者表示,鉴于中国人民币支付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投诉中国银联垄断的纠纷难以在短期内尘埃落定。他预计WTO至少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而国际支付卡组织人士对这一场中国银行卡结算市场的争夺战也并不乐观,“中国结算市场的开放难以一蹴而就,外资进军中国结算市场的诉求未必能马上实现。”该人士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