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旱情缓解 货币市场利率继续普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节后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宽松,资金价格总体下行。同时,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温和,1年期央票延续地量发行,业界预计,其发行利率可能续升25个基点。

  机构融出资金意愿回升

  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最能评判银行间市场资金多寡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周一(2月14日)收盘涨跌互见。

  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73%,较前收盘涨5个基点;隔夜品种报2.32%,跌28个基点。其他更长期限品种全面下行,其中14天期品种跌幅达97个基点。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当前资金面保持节后以来的总体宽松局面,机构融出意愿回升,资金价格低位徘徊,但不同期限资金利差更趋合理。

  “大多数机构资金都有富余,大行又来融出资金了,市场资金面更趋宽裕。”上海一交易员表示,短期内只要没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资金面还将维持宽松格局,回购利率仍有震荡回落的可能。

  一机构研究员则表示,若无紧缩新政出台,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温和,资金价格短期上涨空间有限。

  同时,市场资金面趋松支撑现券回暖,周一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走低。交易员们指出,受到资金面持续向宽以及1月份CPI低于预期的市场传言影响,10年期国债等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跌。

  数据显示,剩余期限逾9年的国债100012券双边报价周一买卖收益率已从上周五的4.13%/4.05%,降至4.04%/3.95%附近,跌幅近10个基点。

  业内人士并指出,除了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金融数据,公开市场央票发行亦是关注点。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料续升

  随着资金面好转,继上周四3月期央票地量重启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如约而至。

  公告显示,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将于周二(2月15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延续地量水平在意料之中,加息后其发行利率续升的预测也较一致,预计升幅在25个基点左右。

  “根据此前的历史经验,加息后央票发行利率将随之上升。”上述研究员称。数据显示,作为加息后的首期央票,央行上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了近37个基点,至2.6242%。

  “按照3月期央票的发行情况来看,1年期品种发行利率的升幅可能在25个基点左右,预计将接近3%的1年期定存利率水平。”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上次发行1年期央票是在1月11日,发行量亦为10亿元,发行 收 益 率 续 升11个 基 点 至2.7221%。

  业内人士并称,在当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其发行利率的上升迫在眉睫。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最新收益率为3.5331%,明显高于目前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3周净投放,总额达921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1030亿元;本周到期央票为1060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