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0年GDP超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2: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邢飞)经过三十年的壮观增长,中国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0年名义GDP(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中国GDP超过日本正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大约10年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中国经济规模何时能超越日本一直是近些年来国内外经济学家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中国经济规模从去年第二季度起就超过日本。当时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为1.28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二季度GDP为1.33万亿美元。

  中日两国全年经济排名的悬念直到昨天才正式揭晓。日本内阁府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且经季节调整后,2010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1%,这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最终,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这也是1968年以来日本经济首次退居世界第三。

  美国《华尔街日报》用“一个时代的结束”来形容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袁钢明昨天再次强调,国际上衡量国富国穷的指标是人均GDP,“目前中国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还是一个‘穷国’的事实并没有改变,国内媒体应该淡化这一变化,避免国际舆论借机再度炒作‘中国经济威胁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