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中石油涉西气东输偷工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18:34  财新网

  存在未经招标未经检测使用低品质材料、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以虚假发票和“白条”入账0.43亿元等严重问题

  【财新网】(记者 徐明)审计署2010年跟踪审计发现,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存在未经招标未经检测使用低品质材料、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以虚假发票和“白条”入账0.43亿元等严重问题,“油老大”中石油涉案其中。

  这已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第二次曝出审计问题。

  此前2010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披露,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存在未按规定招标、以虚假发票报账、超进度计价、多计工程款、破坏环境等多项问题,另有部分央企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及潜在损失8.33亿元。

  相比之下,此次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问题依旧,甚至还出现了“偷工减料”的问题。

  根据审计公报,2009年4月,中石油项目经理部未经招标,直接从上海拓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采购1.5万套热收缩带(管道防腐材料),且未经检测就用于工程建设。但经过检测,这些材料的剥离强度低于规定值,且易导致天然气管道被腐蚀、损坏。截至审计时,已有1.35万套用于工程建设。

  审计署表示,上述问题指出后,中石油已全部替换了不合格的热收缩带,“在中石油系统内进行了通报,并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处罚。”

  审计公报还显示,截至2010年7月,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包括将合同金额5.18亿元的23个项目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将合同金额39.83亿元的73个项目人为拆分标段、违规确定和调整中标人等。

  截至2010年7月,有2.33亿元设备材料采购不合规,占西二线东段设备材料采购合同19.82亿元(不含网上竞价采购钢管)的12%,包括将1.77亿元设备材料采购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违规确定0.56亿元设备材料中标人等。

  中石油项目经理部还存在用虚假发票入账,列支西二线等项目培训费用714.26万元,以虚假发票和“白条”等入账0.43亿元。

  此外,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还存在工程监理人员无相关资质、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多收取中标服务费、材料加工时多计算材料加工费、经批复的初步设计概算不合理和工程价款结算审核不严等问题,后几项问题共增加投资达14亿多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石油表示,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完善设备材料采购招标办法。追究履责不到位的监理单位和人员责任。所属部门进一步优化设计概算方案,依据合同和竣工资料等对工程价款结算严格审查,将工程投资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同时,中标服务费等则已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调整,正在清退超标准收取的费用,并将与有关企业重新确定合理的加工价格等。虚假发票和“白条”等问题也正在进行清查之中。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计划总投资1422亿元,总长度8645公里,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南至广州,东达上海,途经15个省区市,2008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底建成。其中,西段从新疆霍尔果斯至宁夏中卫,以及宁夏中卫至陕西靖边联络线已于2009年底建成通气;东段从宁夏中卫至广东广州,总投资930亿元,2009年2月开工建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