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未来将更注重企业海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0:44  中国广播网 官方微博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正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用详尽的数据总结了中国入世十年的成就。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并且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的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量超过1万四千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的10%。

  陈德铭说,入世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2001年中国人均年收入是800美元,2009年增长到2500美元,并有两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另外,中国在这十年里吸引了大约7000多亿美元外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已经在我国开展业务。入世十年,中国国内消费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未来十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继续保持15%的增速。

  陈德铭强调,未来中国将会更加注重企业到海外投资,更加注重扩大进口,更加注重国内消费的促进工作。同时,中国还将以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陈德铭预计,未来中国从国际市场的进口仍然将会迅猛增加,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接受了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这些约束使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损害,有利于中国国际贸易获得稳步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而对于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陈德铭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比较困难的复苏过程中,因此对多哈谈判的期待应相对务实。他希望各国不要互相指责,而是要同心协力争取取得谈判的成功。中国将多边贸易规则看成新规则的基础,而把双边自贸作为补充。多哈回合谈判是新世界新规则的重要部分,中国将尽全力促进谈判取得突破,从而给世界贸易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